WFU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課後心得-游芷晴





作者:游芷晴

六月十五日星期一,早上九點一到,同學們就加快腳步進入學校會議室,為了能夠聽到嘉義榮總醫院的楊智鈞醫師演講。

早在演講之前,就有聽班導仙女說過,楊智鈞醫師,外號「心外金城武」,是一位很厲害的心臟外科醫師。我從以前就很崇拜外科醫生,成為一個外科醫生不只是需要醫學知識,還要有足夠的勇氣,這是一個會左右人生死的職業,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會害人喪命。

我以前曾看過一些歐美的影集,敘述醫生在醫院如何替病人治療,和在醫院工作發生的各種事情,有時會因為醫療糾紛而被告,外科醫師明明就是為了要救人,或許並不是因為他的失誤,就純粹只是因為病人的傷實在是太嚴重了,所以無能為力。

外科醫師在心中已經很難過了,卻還會被病人家屬告,打官司一打就是好幾年,如果輸了就又要賠上許多錢,心中應該會更加難受吧!真正的肇事人或許都還沒有比外科醫生被判的罪嚴重,在這麼容易就會被告的法律制度下,還有誰會想要當外科醫師生呢?只要有人一發生意外,替人急救無效,就有被告的可能。

不過,有些醫生不會因為容易被告就放棄當醫生,原因就是因為有著當醫生救人的熱忱,我想楊智鈞醫師就是這樣的醫生吧!

聽楊智鈞醫師的演講,可以感受的出來,他為了演講做了許多準備,我以前聽過許多演講,但是從來沒有演講可以在演講廳吃吃喝喝,以這麼自由的方式聽講。雖然是以這麼自由的方式聽講,不過我都沒有看到有人分心,大家都非常專注的聽楊醫師說話,平常班上上課,同學們從來都沒有這麼專心過,都一定會有人在睡覺或玩手機,想必大家都很喜歡楊智鈞醫師的演講吧!

我還可以感受的出來,楊醫師為了想要讓我們體會他想表達的內容,因此還找來了同學們可能看過的戲劇和卡通,讓我們欣賞,搭配他的演講。

因為平常我們的國文課會使用白板,老師問同學們分組回答,所以楊醫師也準備了一些有趣的題目,與我們互動,讓演講不會只是演講人在自己講自己的,臺下人的心已經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而且只要有回答,楊醫師還有給他準備假鈔票,在演講最後最多錢的组別,可以得到三本書。

在楊醫師演講中,有幾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當自己與他人建立情感連結時,死亡就變得有意義」,對一個人如果沒有情感,他的死亡就對自己來說,毫無相關,不會因此而悲傷;反之,如果自己對某人的死亡感到傷痛,就代表自己已經與他建立了情感。

「過去的事實不重要,採取行動才重要」,如果一個人拘泥於過去的事,或光說不做,就只能停留在原地踏步無法前進,付出行動才能讓自己前進,有所進步成長。

因為演講的時間只有兩堂課,也就是只有一百分鐘的時間,所以有些楊醫師準備好的內容無法講到,有些可惜。我對沒有得到獎品也感到有點可惜,不過我在這兩堂課中,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活在當下,用最好的態度面對每一天」,把握每天每分每秒,實際付出行動,讓自己在未來能夠不會感到有任何遺憾。

萬芳高中 二年四班 十八號 游芷晴.

編:妳能完全體會我表達醫療困境的那一段,而且吸收了三句對妳有用的金句,我很感動!希望我的演講給妳多一分勇氣、多一分愛別人、愛自己的信心!謝謝妳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