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1日星期日

課後心得 - 橘子涵





作者:橘子涵

這堂課真的得來不易。感謝楊醫師你不辭辛勞特地從嘉義北上來到萬芳跟我們講一些自己的人生歷程與心臟外科這樣一堂特別的課程。

有了上次的前車之鑑,也就是安寧護士的演講,對於楊醫師的演講原本其實是不太抱有興趣的。但沒想到,原來完全是不一樣的,光是看到你的PPT我就知道你是真的有用心在準備這堂課了。

這之後,你說心臟外科醫生是瀕臨絕種的生物,我就好奇了,原來現今無力挽救病人的責任是算在開刀醫生身上的,而在這樣的環境裡,外科醫生就漸漸的將被淘汰,往後可能真的會出現沒有醫生是能開刀的吧?

你也說了,祝福,這在之後幾乎是貫穿了整堂課的字詞。如果祝福在人與人與自己之間流動,那麼是否現在層出不窮的案件將會減少些,懂得去祝福別人、讚美別人這樣簡單的幾句話,也就是即使這幾句話的力量看似微小,集腋成裘後便是ㄧ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這其中有一題是這樣子的,現在你要轉學了,離別前你想對哪些人說哪些話?我寫的是對全班,因為總覺得分離後便沒有再相逢的機會了,所謂一期一會,把握住身邊那些小確幸正是楊醫師你所想要在這堂課上教會我們的吧?(編:恩,小確幸其實不是我追求的目標,不過你暫時這樣想也不錯啦)

還有一個題目是用在這堂課上所得到的錢,全組決定一件要在暑假期間完成的事,我們這組只拿到了一萬七,經過討論決定去秀姑巒溪泛舟,一個人只要2000,絕對是夠的,你說我們知足,其實還蠻開心的啦,只是有些無力啦,因為我想在暑假期間做的是玩飛翔傘啊。(編:能將手上的資源做最好的利用是一種需要練習的才能,更多的夢想就需要更多的努力去化為現實。)

這最後,你叫我們要愛自己,但是真的能做到的人又有幾個,你問這個題目問了兩遍呢,舉手的人卻不到1/3,這往後的路不愛惜自己多一點會撐不下去吧!(編:這是一輩子的功課,你到底什麼時候準備接受、喜愛這樣的自己?)

感想講完了,謝謝你,楊醫師,也謝謝為了這次勞心勞累的仙女,沒有她也不會有這次的演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