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2日星期一

新時代組隊打怪不可不知的 10 件事!超級領導力 - 課後心得



『 職業學生 』惡勢力!超簡一家人 XD


作者:楊智鈞 (2015/6/22)   [ 註:上課日期為 6/14 ]

搭車回嘉義的路上,我對馮俐瑋說:『ㄟ 李河泉老師超屌的!實在強到 amazing 的地步!』我太太聽到這裡冷冷的回了一句:『我不意外,你每次都馬這樣講』我瞪大眼睛搖搖頭說道:『妳真的傻傻的!』

一直以來我都參加超級A咖如:王永福、謝文憲、周震宇、MJ 林明彰、新思惟的課程,各霸一方、各有各的武林絕學,理所當然每次都深深震撼、驚呼連連,也無怪乎馮俐瑋胃口被養大了,以為只要我出去繳錢上課都覺得人家很厲害,實在是太天真了~

之前透過超簡的伙伴參加過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課程,都說非常之強,今日一探哪裡只是強而已!全新哈利波特霍格華茲魔法學院課程包裝(據說是學生一手包辦的),制服整齊劃一、服務周到的學生助教團隊(此部分文末另述),李河泉老師從他帶出來的學生團隊就不言而喻的告訴你:我的領導力是玩真的,不是打嘴砲的!



李不利多校長 好合阿 !

四大學院,全是學生的點子喔!


一次一件事,說到做到。


這樣的觀念從小聽到大,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我記得憲哥曾經提到職場裡最重要的就是誠信,說詞反覆、怕得罪人答應自己做不到的事,都是職場誠信的殺手。同仁的行為就是主管的鏡子,在即將成為中階幹部的我,要深自期許檢討。

同樣的觀念可以應用到網路個人品牌的經營,我觀察到現在很多網路上的意見領袖,答應粉絲的事情不一定能夠做到,尤其在臉書、塗鴉牆等社群媒體,很快的資訊刷新,似乎一、兩件事沒做到也沒關係。

但是如果是你的鐵粉,仍舊會把這種被放鴿子、狼來了的行為影響到對你的品牌信任度,這是一個很容易忽略卻又非常重要的警訊!以我自己來講,小到答應老師要寫心得、大到答應高中全班同學會把他們的心得一一整理上傳這種事,有沒有辦法在自己答應的時間內完成?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答應的事?

沒有辦法就不要當爛好人輕口答應(孔雀型人格的特點,個性海派容易答應,又因為健忘所以常常食言,落得『輕諾』的印象)

對於怎麼樣與領導成員定規則與溝通,老師說的剛中帶柔、半推半就、讓對方以為這個主義是自己決定的,我認為是非常值得學習、也需要自己練習的方法。


跨代領導,貓狗大戰


我們 80 後被稱之為夾縫世代,看著老一輩的成功模式長大、輪到自己的時候卻發現這樣的模式已經行不通。小時候被叫草莓族,長大卻又被網路原生世代拋在後面。往好的一面想,我們其實是最棒的橋樑世代,既能守住舊有價值,又能趕上時代潮流,亂世出英雄,其實我們是最有機會的世代!

貓星人自我中心,凡事以本身利益為出發點。老師上課舉的兩個例子很有趣,在這裡就賣個關子了~

我後來課後感言的時候講:20 年來我以為自己是一隻與環境格格不入的狗,到今天才發現原來我是隻早生幾年的貓 XD。讓狗老闆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以及可以提供什麼,讓喵星人知道他可以獲得什麼,以及作為對價、需要付出什麼。

連結個人未來與團隊未來,或許是下個世紀羅胖口中的『不裝系統、隨時插拔』的個體人材,所適用的活動型團隊模式。


性格分析與激勵密碼剖析


我覺得這是這次上課意料之外的最大收穫,因為我自己的測驗結果與想向結果竟然完全不一樣!我果然還是不夠瞭解『我』阿!

我對於人格分析以及採取不同溝通、領導策略的方法一直非常有興趣,我認為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因材施教(叫?)是最好的方法。周震宇老師針對 DISC 人格所發展的不同溝通技巧,雖然無不算熟稔,但初步應用在職場之中也有一些不錯的經驗。

這次河泉老師的問卷把人根據在乎的事情以及個性分為物質型、關係型、任務型、精神型,根據不同特質的員工給予不一樣的回饋、帶領方法。更進一步根據目的不同組織招募團隊成員,我認為是一個非常棒的策略,也需要大量的揣摩與練習。

這讓我聯想到以前職棒簽賭案的時候,那個組頭有公開講:我們就會先調查他們(職棒球星)喜歡什麼,愛錢的給錢、愛車的給車、愛色的給女人,雖然是負面教材,以組頭方面的結果論,還真收到不錯的效果。

老師讓我們從 100 個角色挑選 9 個成員組織團隊的互動遊戲也非常有啟發性,我之前聽過組隊要組唐僧團隊的說法,沙悟鏡豬八戒不可或缺,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練習。


總評

  
河泉老師在整天課程設計的小組活動都非常有趣非常棒,也都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形式,投影片更是厲害無比!

然而最讓我佩服的都不是以上兩點,而是老師臨場反應奇佳,面對我們這些『職業學生』臨場搞怪、推歪樓都面不改色,回過來的話竟然還自己加料、比你丟給他的還好笑!河泉老師你簡直是天才阿!哈哈哈!


後記


這次課程之外的亮點就是由大學生組成的助教團隊,領導力講歸講,老師有沒有能力做到?李河泉老師用『體驗』做了一次最棒的演繹,這是沒有親自參與其中的學員、單憑文字絕對無法感受的。

他們都是沒有薪水、願意接受培訓跟選拔,自願參加服務團隊的。從上課播放的訓練花絮裡面可以看出來他們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而成果的確也沒有令人失望,我曾經參與過許許多多的演講、課程活動,他們腳踏實地的真功夫,我認為很多其他辦活動的所謂大人都必須深自檢討阿!

我還注意到下課的時候有助教同學在角落暗自啜泣,這都是成長必須流下的熱淚阿同學!我相信這樣子的經驗對他們之後的職涯將有莫大助益!

李河泉老師的領導力,有種、有趣、有料,還有真功夫!非常慶幸自己有機會參與學習這樣的課程!


獲頒最佳人氣王第一名!XD 其實我上課的時候除了笑很大聲之外還蠻低調的阿 XD


小隊合影留念!謝謝精美的手工結訓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