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

小小蛀牙,竟然導致心臟瓣膜被細菌吃爛?

心內膜炎病人,開刀取下的感染人工辦膜。(正面)

一位民眾因為長期蛀牙沒處理,後來慢慢產生喘不過氣、心臟疼痛的狀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竟然心臟的瓣膜發生嚴重毀損,而且上面長有不明的贅生物!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感染性心內膜炎


這個民眾得的病叫做「感染性心內膜炎」。起因是身體先受到某種細菌感染,細菌在血液裡面隨著血液循環「隨波逐流」。

後來,一部份的細菌經過心臟的時候,沾黏在心臟的瓣膜上面「定居下來」,接著就「繁殖越來越多」,接著會產生兩大影響:

第一,心臟瓣膜被細菌吃掉,造成瓣膜毀損、心臟衰竭。

第二,「細菌贅生物」掉下來,隨著血流跑到其他地方,比如腦部造成「細菌性腦梗塞」、甚至腦膿瘍。

這種情形就必須開刀將瓣膜切除,加上長期的抗生素治療。由於這樣的病人身體正在感染發炎風暴中,手術風險又比一般開心病人來得高!

回到最初,這樣的感染通常都由一些小感染開始:比如肺炎感冒、或甚至蛀牙。


細菌對人工瓣膜一樣不客氣


筆者日前幫一名已經換過人工瓣膜的病人開刀。心臟打開、割下瓣膜的時候,發現這顆瓣膜的內側長滿細菌贅生物,非常可怕。

推測原因,很大的可能是因為病患長期蛀牙、又喜吃生魚片有關係。


開刀取下的人工瓣膜背側:針頭所指為細菌贅生物

小叮嚀


有蛀牙要趕快治療,特別是先前有換過人工瓣膜的患者,看牙齒、拔牙前請主動告知你的牙醫師,預防性服用抗生素,避免心臟被感染。

小細菌、也會產生大麻煩!本篇文章歡迎分享。
  1. 醫師看牙齒要注意 不可輕忽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一名牙醫師,我覺得有些事情必須要說明清楚以免大眾誤解。在牙科治療(尤其是根管治療)的歷史上有一段黑暗時期,當時因為有病例報告指出局部感染會造成全身性問題,因而造成那個年代許多可治療的牙齒被恐荒性拔除,詳情可以Google "focal infection" 。但後來的研究並不支持這種理論,牙科教科書也都會提到這段。我相信醫師您的出發點是要提醒有心臟相關病史的病患需要更加小心照護口腔健康,但文中許多無根據的推測把蛀牙與瓣膜上的感染連結在一起,會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與恐荒,並不妥當

    回覆刪除
  3. 「在牙科治療(尤其是根管治療)的歷史上有一段黑暗時期,當時因為有病例報告指出局部感染會造成全身性問題,因而造成那個年代許多可治療的牙齒被恐荒性拔除」

    謝謝您的分享,您的意見與心臟外科的觀點並不違背,可以說是一致。重點在於:要定期檢查口腔、治療蛀牙。至於該如何「妥善治療蛀牙?」則是您的專業了。

    以上回覆,再次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