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讓你的學校以你為榮





作者:楊智鈞

余老師跟我私訊的時候提到:『楊醫師,他們念的不是很好的高中,沒有什麼自信,也不是不能讀書,只是都不想唸』看到這裡,我想到一些幾天前發生的事,在這裡跟各位同學分享一下。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已經有 15 年沒有帶過高中生,你說在醫學會裡跟醫師們報告專題演講我可以,跟大眾解說醫療常識我擅長,但是老實講,要對高中生進行一場兩小時的活動,現在的我真的沒什麼把握。所以前天我還特別去請教我的簡報老師,看看該怎麼辦好一場高中生 2 小時演說活動。

他說:『你要想喔,他們唸得不是很好的學校,你是個醫生,講什麼東西他們都會聽啦,但是他們跟你是有距離感的,你盡量親近,說些故事就好,別講什麼大道理

我心想,距離感...嗎? 他們可能不曉得我小時候長什麼樣子?





小時候的我


說說我自己吧,我國中的時候老跟人家打架、跟流氓混在一起、欺負同學、偷便利商店的漫畫,大壞事沒做,倒卻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問題小孩 (講問題小孩客氣了點,根本就是個混帳東西 )。我媽媽對我很嚴格,我到學校卻越叛逆、對老師極不尊重。

國三那年,有一天,我的導師 (真巧,也是國文老師) 在上面上課,我把四張課桌椅排成一列,躺在上面睡覺,她慢慢走過來對我說: 楊智鈞,你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嗎? 像你這種咖,最好就也就是松山高中,反正離你家也近... 

前三志願? 我看你還是別做夢了吧! 』老師這麼講


憤怒


我當下大怒,跳起來踹了椅子一腳,指著老師大叫: 你少瞧不起人,我們走著瞧!走!

說完我跟三四個好朋友,就這樣離開教室,翻牆跑出去打電動。那一天我電動打得特別爛,一下子零錢就花光了,我待在電動玩具店裡想:他X的死老太婆瞧不起人,我一定要考上前三志願!

對,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白爛的偶像劇劇情,就曾經發生在我的生命裡。台灣的教育是一齣可笑的悲劇,我 25 年的求學生涯,你說我學到什麼?


報仇


信義國中 3 年,拚聯考是為了復仇。
建國中學 3 年,我學到原來第一志願超過一半也都是混蛋。
陽明大學 7 年,我學到團體生活、還有原來朋友不是永遠的。
台北榮總 2 年住院醫師訓練,我學到鬥爭、派系、打壓、虛偽、以及阿諛奉承。( 好險,這樣的傳統組織在新時代即將敗亡。)

我隻身到台中的時候,曾對天大吼;『天殺的台北榮總!我有一天會讓你們每個瞧不起我的人跪在我面前磕頭!親自跟我道歉,說你怎麼當年怎麼這麼狗眼看不起楊智鈞!』

台中榮總心臟外科醫師訓練,我學到足以謀生的核心技能,但也醒悟原來生存要靠自己,沒有人會搭舞台給你

我唸的,好像都是好學校、參加的都是大組織,他們卻沒有給我人生正面的力量與核心價值,他們說,這就是現實、這就是社會。但我總覺得這個社會不應該只有這樣。

這些,是我出了社會、靠自己熱忱的學習,從其他充滿生命能量的各界高手身上學到的。

你說我該恨他們浪費我的青春嗎?真有一陣子是的,但是,現在我懂得祝福那些不堪的歲月、那些靠憤怒與仇恨驅動自己前進的日子:沒有那些天殺該死的傢伙,我不會了解愛的難能可貴;沒有來到台中,我不會認識我太太;沒有在工作與人生價值遇到阻礙,我不會出來學習、不會認識余老師、不會有機會與各位同學結緣,更不會積極想要分享我的愛與正面力量,去為這個社會產生一點好的影響。


愛、放下、祝福


同學們,我不會說放下過去祝福無常多麼容易,我跟你們一樣了解那是多麼困難,甚至曾經花上我數十年的光陰去體會。現在的你還不能做到,是很自然的。

不過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個發生在我身上的不幸可以被祝福的,這樣就夠了,一天前進一步,有一天你會學會愛,那時的你就辦得到了 !

不要以你的學校為恥,要期許自己讓學校以你為榮。信義國中、建中、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台中榮總,他們都該以今日的我為榮,雖然他們還沒有邀請我這個校友回去分享 (大概我還不符合他們眼中所謂的成功人士的條件吧 XD),對我來說,我很忙,這是他們的損失

每天愛自己一點,每天往前踏一步,把自己強壯起來,行有餘力幫助別人,楊醫師以你們為榮、余老師以你們為榮、萬芳高中以你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