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即刻救援 ! 術中股動脈意外嚴重破損


股動脈截斷重接

早上抽完腳筋正準備離開手術室去沖杯咖啡
卻接到第六室需要緊急支援的通知


一個骨科手術,病人左側臥,手術切口在大腿外側,我看見骨科醫師的手壓著某處,一放開,鮮血就噴出來,我接過手,順著噴血點把手指插進血泊之中,摸到股動脈

我嘗試著從這個側面傷口找到噴血點並且縫合修補,但非常困難,兩次探查嘗試失敗,又損失 500 cc 血液後,我再度伸進手指壓住股動脈,心情有一點緊張,我把頭抬起來想了一下...

環顧了一下四周,我心想,現場每個人的心裡這時想必都很驚悚吧,我得盡量保持淡定,畢竟自己是現場能把血止住的唯一希望,這也許正是刀口下的人生寫照吧 ...

最後我不管麻煩或傷口污染的可能性,將原側面傷口簡單包紮後,堅持將病人翻成正面,從正面另外開一個傷口,把整段股動脈完整分離出來,看清楚以後,夾住近端控制出血,這才赫然發現,原來股動脈上面有兩個破洞 !

意思是,當初鋼針已經整個貫穿股動脈,接著我發現動脈的內膜與前後側已經受損,無法做簡單的修補,於是當機立斷將動脈整根截斷、重新接合。

過程中,還從動脈裡面抽出一條血栓。

如果當初沒有堅持把病人翻過來從正面切開,第一病人的動脈無法完整修補,將血流不止之外,血栓也無法清除。

『When you feel something wrong, you got to pause.』
我想到昨天史丹佛大學外科教授在研討會結束時說的這句話.

有時候,照著principle走,雖然一開始覺得麻煩,卻可能是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附帶一提,病人半身麻醉,人清醒著,呼吸道沒有插管保護,如果不是麻醉科全力支援打上中心靜脈,再如果今天醫院沒有心臟外科醫師在,這個老阿伯鐵定是完蛋了。

阿~~~ 醫院裡面有個『真正能作戰』的心臟外科醫師真好啊,怎麼那麼多人都不懂珍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