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課後心得-江家蓁同學





作者:江家蓁

今天很榮幸能聽到楊醫師為我們演講,一開始我以為會很無趣,畢竟上一次的志工演講實在是不怎麼吸引我,沒想到這次的演講還滿有趣的。



尤其是有一段當楊醫師提到一句話「糧食短缺、趕盡殺絕」時令我印象深刻,那時我並不了解那是指什麼,後來聽完楊醫師的說明我才了解,原來當心臟外科醫生有不少的風險,有時可能因為病人出了一些問題,醫生必須負擔重大責任。

於是有些醫生為了避免類似的糾紛而選擇遠離,畢竟那樣的風險還滿常發生,難怪楊醫師會開玩笑地說心臟外科醫生快絕種。

提到這個的同時,我也想到楊醫師提到的另一個就是關於無常這件事,人生中會遇到很多事是沒經過自己同意而發生的事,不過就像楊醫師所說「即使遇到了,只要投以祝福,就會有回饋發生」,這讓我學習到即使遇到困境或是不幸的事降臨在自己身上,我們只要以正面態度來面對所遭遇的事,也許事情也不是那麼糟,只要以正向思考來解決問題,或許問題就能變得豁然開朗。

我覺得今天學習到的不只是知識上的,對於在人生的課題中也是獲益良多,感謝仙女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能聽到一個這麼有意義的演講,也謝謝楊醫生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讓我們在此次演講中獲得寶貴的經驗。

不但讓我們認識自己也讓我們了解正面思考有多重要,而且就像楊醫師所說「活在當下,用最好的態度過每一天」,也許有時對於自己為什麼生在這世上會感到迷惘,但只要以自己覺得最好的態度過著每一天,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的價值。

編:很高興你竟然聽得懂我在醫療困境那一段想表達的重點,很不容易,願你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