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澄意文創 【邏輯表達力】 課後心得


與周震宇老師緣起超級簡報力的課程。這堂課,本來我的設定是來學邏輯表達,沒想到卻踏上一條自我探詢的奇幻旅程...

作者: 楊智鈞 (2015.5.29)


修練,各有不同。


如果說王永福福哥的修練像是拳王打沙包,單點重擊 1 萬次,每一拳都以 101% 的力量轟擊,並且不斷修正角度、力道、彈道、腰部旋轉力量,以追求達到一拳擊穿沙包,『一拳入魂』的最高境界...

如果說謝文憲憲哥的修練像是過十八銅人大陣,有限的時間、體力、能力之下,慢慢練功,滴水穿石,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以達成 『關關全破』的達標人生...

那麼周震宇老師的修練就像坐在瀑布下的禪僧,透過不斷的衝擊與探索,追求靈魂層次的提昇。



專業能不能簡單讓他了解,同時又照顧到他的心情?


這是我的課前設定目標之一,發現醫病互信才是從根本改善醫病關係的方法的我,在自己醫病溝通的場合以及過程做了很多不同嘗試,上完課以後我發現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法。

過去的嚐試雖然有部分效果,但是總是從醫生端出發,沒有好好的觀察或從病家的眼神、言詞當中咀嚼出其實他在擔心什麼? 他在想什麼?

從拒絕到願意,關鍵是讓對方『喜歡』你;
從願意到考慮,關鍵是建立安全感。

現在的我更專注於病患所表達的背後含意,初步效果不錯,希望以後有機會能跟大家分享經驗。


人生,偶爾必須停下來。




願不願意做個小實驗? 你現在就出門,一看到綠燈就往那個方向走,最後你一定會不知道去到哪裡。

型塑自己的觀點,有勇氣提出,觀點有錯要改,有不同聲音時,包容或討論想法。

這與新思惟網路個人品牌建立課程中提到的觀點不謀而合,在網路交流的世界裡面,漸漸變成 somebody 後,對於不同聲音,要能夠包容以及客觀討論。

有沒有勇氣選擇? 更重要的,選擇以後能不能負責?

在謝文憲憲哥的名言: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許多人對於跟隨趨勢以及特立獨行有很多矛盾以及不同看法,我認為周老師的這句話可以做為心裡的中心思想,不管你選什麼,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夠對於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 ?

傾聽的四個層次: 聽內容、聽情緒、聽意圖、聽理念。


第一修練: 能不能穿透情緒,聽出背後意圖?

周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利用多年前『是否哥』的事件,讓我們重新剖析: 這個新聞哪裡有問題? 是否哥真的錯了嗎? 是否哥的情緒是什麼? 如果你是是否哥,身為麥當當的忠實顧客,跑兩間店買不到辣味雞翅又看到經理皮笑肉不笑的賊臉的時候,你心裡的感覺是什麼?

這個訓練對我很有幫助,我開始用 4F 法則來解析看到的資訊,發現思緒更清晰,也能夠看穿媒體文章的背後意圖,在擴大心臟超音波篩檢事件以及心電圖致死事件當中,都能夠精準解析,不被媒體誤導。

或曰: 『我都不看台灣新聞了,我都看CNN』首先我為您拍拍手,但是與其獨善其身,我更希望能讓更多人學會這項能力,提升民眾的媒體識別水準,從根本做起,民眾的知識水平提高了,慢慢地或許媒體報導水準也會跟著提高。


不要抱怨 (當酸民)


抱怨會讓你以為事情抒發掉了,你以為你可以改變世界,其實沒有,那會讓你有一種自以為『有力』的假象,而喪失改變能力。

我注意到現在很多人抱怨醫療環境困難與不公,但你要他踏出舒適圈來承擔風險、做出改變它卻又安靜下來了,只能每天針對新聞罵一罵,然後還是回去乖乖的上班被壓榨。我引以為戒。


人生三關: 人與自己、他人、以及無常。


人與自己的對話是一輩子的功課,不能找出未知我的盲點,猶如玻璃門外的狗 (上課示範影片) ,被無形的牆擋在門外。

人與他人的對話,先好好地問、好好地聽、最後才是好好地說,除了邏輯表達,別忘情感關懷。

人與無常的對話,人生不可能沒有碰上問題,但不論這個問題是什麼,若你都能夠給予他一份祝福,每一個問題都會回饋你一份禮物。

最後,附上一則上課時播放我自己拍廣告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刷卡方向要正確
按鈴動作要清楚
下車站牌要記住
將來有一天,媽媽會老去.....
公車和捷運,將帶著你去繼續單飛
飛出屬於你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