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為什麼大家都怪老師?因為大家都是...



小孩子不會長大就懂了,如果不教的話。


作者:楊智鈞

我今天移除了一位 fb 朋友,理由是她的小女兒手在學校被其他小朋友用門夾傷,後來因為老師溝通態度不佳,她 po 文出來怪罪老師,底下的其他人留言盡是對老師的撻伐、告死他、告訴我我去找他算帳之類的...

我留了一句你該理論的不是老師,而是那個夾傷你女兒小朋友的家長。她卻回說 :『掛我電話的人是那位老師 ! 』我看不下去她歇斯底里的意見以及底下眾多偏激留言,所以就移除好友了。

台灣的教育是一場悲劇,看來這齣悲劇還沒結束。我在 李河泉​ 老師的領導力課程學到,小孩不好是父母的錯,而不是老師,1:1 都教不好,卻要 1:40 的老師、甚至 1:2000 的輔導老師負責 ?

這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為什麼大家都怪老師 ? ... 因為大家都是父母。父母不會怪父母,所以只能怪老師...多麼變態扭曲的心理阿!

「不願意面對其他家長,轉而把怒氣發洩在相對好欺負的老師身上」這樣軟弱、逃避責任的人,有一天就會因為「無法誠實面對自己對家人疏於照顧的羞恥,轉而將怒氣發洩在醫師身上」(2015/6/19 補充)

王浩強老師在鄭捷殺人事件裡,所有的人都怪罪輔導老師的現象中作出評論:

『輔導老師們平常除了要承受上級長官的責備及被同儕冷嘲熱諷外,面對個案時又經常被個案飆三字經,甚至被個案暴力相向!!通知家長後,家長又一副事不關己,學校應該負責的態度!將個案送至訓導處之後,沒多久訓導處又將個案丟回輔導室,然後就要開始天天面對個案...(真是四面楚歌啊!),輔導老師們的情緒需要的是被了解,而不是被解決!』轉錄自王皓強老師臉書粉絲團

日前有家長反應 : 『 不是我不想管孩子啊 ! 可是每次公公婆婆阿公阿罵會搞破壞阿 ! 』請您冷靜思考一下,這樣子的理由到底是原因還是目的。在我看來,這樣的說法是一種以卸責為目的找出的藉口。

不過是因為「不想承擔縱容小孩的錯、或不想費力管理小孩,而將責任投射到爺爺奶奶身上」,『都是公公婆婆阿公阿罵,如果不是他們搞破壞我也可以好好教小孩...ooxx』對這樣的人來說,選擇這樣的『藉口卸責、小時教不好怪老人 + 長大不好教怪老師 套餐』,比起盡一切辦法教育孩子、想辦法與公婆爸媽溝通相比,來得輕鬆多了。

各位家長,做個有擔當的父母,從而做個有擔當的人吧 !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