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風把我們往哪裡吹?



103學年度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典禮~畢業生致詞


作者:林均賢與其他畢業生撰稿代表

全文如下:影音連結請點此
校長、各位師長、各位貴賓、各位家長以及各位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七年級林均賢。



回想幾年前,我們在滿滿的祝福與期待下,離開家門,來到北醫。我永遠記得,大一開學的那一天,我從拇山宿舍門口出發,看到陽光灑落在兩旁綠油油的楓林大道上,懷著期待的心情,我們第一天踏進二字頭教室、第一次開班會認識彼此的模樣,彷彿昨日。轉眼間,我們都將畢業了。

那些年,彷彿有一陣風,席捲了你我來到北醫。在這裡,我們一起紮根、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度過無數的歡笑與淚水,而如今,又彷彿有一陣風,要把我們給吹散了。風,把我們往哪裡吹?

還記得,大一的啦啦與合唱比賽,還有,每年一次,性別友善的制服日。
還記得,杏春樓,各系的黃腔之夜;球場上,揮灑的汗水,夏天的滋味。
還記得,我們曾經不小心喝下濃泉的落賽奶茶、也曾經相伴去原野社浪費紙張。
記得,自學阿伯,眷村老闆娘;記得象山的夜景、跨年的煙火與一起醉倒路邊的室友。
記得嗎?每年形態學大樓的大體實,我們宿舍的洗衣機,都會洗出一堆福馬林的味道。
記得嗎?每天中午,醫綜川堂前,有麥克風、有跳舞、有表演,超級熱鬧的擺攤,曾經,我們一起努力騷擾路人,後來,我們也不斷得到報應,直到今天終於畢業。
但是,我們北醫人不以此自滿,除了騷擾同學還不夠,寒暑假我們更準備好鍋碗瓢盆、大小家私,出發去(騷擾/關懷)山上的老人與海邊的小孩,一網打盡,發揚北醫精神。

體育館、杏春樓、宿舍、球場、圖書館、自學,莊敬路、吳興街,還有我們曾經半夜推文的楓林綠杏BBS。北醫的每個角落,充滿著你我,一段最單純、美好的青春回憶。如今我們都將畢業,卻不知道風,把我們往哪裡吹?

(各位畢業生,看看我們身旁的朋友,北醫這些年來,我們互相扶持,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長、一起終於走到了這一刻。現在,請給左右的同學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吧。)

在我們心中最感念的,是北醫塑造的環境,讓我們學以致用,隨著醫療服務隊的足跡,走入民間、走進大街小巷,給我們成長最大的養分。在偏鄉服務、默默付出的學長姐們,是我們北醫,最優良的傳統。

大家還記得我們的校訓嗎?
誠樸,誠,是誠實、誠以待人;樸,是不奢華、追求簡樸與追求事物的本質。

五十年前的北醫人,在一片稻田泥土,簡陋的鐵皮屋教室裡學習,他們秉持誠樸的精神,走過艱困的歲月。五十多年後,我們有了一棟棟美觀大方的大樓與達文西、機器人,更多病床與先進的醫療設備可以服務更多的民眾。學校更進入世界醫學頂尖百大,身為北醫人的我們,內心都感到驕傲。

然而,誠樸的校訓,我們還記得嗎?

這些年來,社會風氣丕變,急診暴力、醫護過勞,醫療崩壞的現象令人怵目驚心。我們傳統的醫療行為受到很大的考驗。面對這樣子的大環境,我們能否繼續保持熱情?能否繼續維持一顆救人濟世、樸實的本心嗎?

感謝北醫,自由民主的學風,給我們明辨是非的勇氣。前年,站出來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的,是我的同班同學;去年,太陽花學運,衝進會場救人,奮不顧身的,是我們的同學與學長姐。我們醫護人員,除了照顧身邊最弱勢的病人,當社會生病了、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都願意挺身而出,在關鍵的時刻,扮演改變的力量。

每年,我們大量的畢業生,投入社會,去找一份工作、建立一個家、圓一個夢。如今,我們早已進入頂尖百大,醫療體系更是蒸蒸日上,更應該百尺竿頭,創造一個更優質、更友善的教學環境與勞動條件,讓我們的畢業生,留下來,為共同的夢想而努力。

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出去,有些被飛鳥吃掉了、有些被荊棘困住了、有些被太陽曝曬而枯萎了,但也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上,結出好的果子來。

醫療、教育就像是撒種的人。我們在大環境中努力成長、茁壯,不斷奮鬥。可能有放不進的鼻胃管、可能有拔不下的智齒、可能有包不完的藥、送不完的檢體、打不上的點滴。我們可能被困住、可能會枯萎,可能跟律師做朋友,但也可能終於結出好的果實,成為下一個撒種的人,更隨著世代交替,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我不知道風,把我們往哪裡吹?卻永遠記得,北醫,給我們一塊多麼自由民主的土壤,讓我們能文能武、學思並重、勇於表達、更勇於用行動關懷社會。

各位同學,今天,我們即將畢業,就讓我們從北醫出發,一起努力,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謝謝大家、謝謝。

(本文取得原作者同意後轉載於此,版權屬於原創作者。)
--

小編的話


非常動人的致詞,充滿著對學生生涯的回憶以及對未來的茫然無措,不難看出有些真正的心裡話迫於校方高層只能點到為止。

我家就住在北醫旁邊的眷村, 從小就在北醫玩長大, 雖然我不是北醫人, 那裡卻是我家鄉的一部份. 我在北醫簡報大賽時跟同學們說到,有一天你將會披上白袍、踏出校園,到時候,你是否已經具備適應變化的能力?什麼又是你心中不變的信念

同學們,對你們來說,那一天已經到來,將來,你們要面對的將是更多的不確定自我衝突、質疑。希望10年之後你們回來細細品味這篇一同創作的畢業致詞, 仍然沒有忘記彼時的感動. 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