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切開醫病溝通的鴻溝 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切開醫病溝通的鴻溝 


中國附醫 皮膚科 周宛儀

在醫學院七年以及畢業後的專科醫師養成過程中,從來沒有任何一堂課是教授如何與病人和家屬溝通,但溝通的重要性,在醫病關係緊張的醫療環境中,卻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大致上只能從觀察老師們和病人的溝通,從醫糾或醫療暴力的案例中去警惕自己。

在病人繁多的門診業務中,每個病人分配到的時間有限,常常都遇到雞同鴨講,尤其是在面對癌症病情或是較複雜的病況解釋更是如此。非常感謝中國附醫外科部能夠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邀請醫界閃耀的新星楊智鈞醫師來無私地分享他在臨床醫療上怎麼解決溝通的難題(還有金融界的鐵粉來參加真的是太威了)。

從還沒踏入教室前三天,就收到黃郁純醫師記得帶雨具避免海馬哥來搗亂溫馨提醒。踏入教室前,還先提供了豐盛的早餐撫慰大家,精美的講義和豐富的教具也都跟之前林俊成心理師所主辦及協辦的 斯棓學長MJ老師小卡老師 高規格活動們不相上下。以陳自亮主任為首的專業的六原力團隊一字排開真的超專業的,真是羨慕外科的醫師們呀。

楊醫師一開場便用憲哥上身般宏亮的語調開場,讓大家的睡意瞬間都被震醒了。由各個臨床故事導入的溝通技巧,在搶答與各個小組的討論中,慢慢讓大家找出盲點與不足處,並能從分享中學習該如何改進。除了派出演技精湛的鄭伃書醫師和黃郁純醫師用互動的方式讓大家練習外,運用影片讓大家了解找到關鍵障礙的重要,才能溝通無礙。

整場讓我收穫最大的是在解釋力的部分,楊醫師說的沒錯,一堆密密麻麻的字的手術同意書與說明書,連醫師自己看了都想睡覺,病人和家屬有看有聽沒有懂,意義實在不大,我想這是未來我們可以再努力的方向。

小組練習成果發表時,最讓我驚呆的是剛 Run 完我們皮膚科的楊瀚學弟跟他們的組員們做了很專業的呈現,讓阿公阿嬤也可以秒懂的內容真是令人太感動了!看來我們切片室的三位優秀學妹們教的很好,學弟也很認真實習(只好直接錄取學弟當住院醫師了),也感謝學弟會後真的送我海報(回家裱框)當紀念。伃書說學弟妹們總是讓她大開眼界,這句話說得真是好,很高興看到醫界的新血們這麼用心與別出心裁。

謝謝楊醫師帶給我們一堂精彩的工作坊,也希望在經過練習後,與病人間能跨越知識不對等的鴻溝,達到溝通無礙的境界。辛苦楊醫師與外科部的團隊了,期待之後可以再繼續開外掛參加外科部精彩的活動囉!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