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短短三小時,改變一輩子!-楊瀚



結束收拾場地時,一個不小心跟鄭醫師聊了起來,當初在黃醫師的FB上看到這個工作坊,心理就想說"哇嗚這一定會是個厲害而且收穫滿滿的活動",想不到這番話反引起了鄭醫師的興趣。

以前從來沒有參加過工作坊性質的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上過了不少的課程,無論是學校的大堂課,亦或是PBL的小組討論,是這到社團辦活動時的分組,其實已經擁有過許多學習與分享的經驗了。但要遇到真正吸引人的注意力,在短短三小時之中能夠獲得可以改變一輩子想法的厲害講師,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以前在學校時有堂必修叫臨床溝通技巧,想當然爾不是主科大家上課也都不是挺認真的,理論背一背就去考試了。真正實際進到醫院才發現,天哪怎麼各式各樣的病人都有,不講理的、不理性的、不聽解釋的、情緒激動的。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見習生,沒有辦法用我的雙手做些什麼,那就只好用言語來幫助病人了。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善於察言觀色的人,總是再不對的時機說出不恰當的話。臨床的老師常常提醒我們要有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雖然第一次要開口說出”我知道你一定很難過”這種句子聽起來很肉麻很不習慣,但為有說出來才會讓病人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

在醫院遇上問題時,腦袋裡跳出的第一個想法總是覺得要把醫療的專業翻譯讓病人理解,但是從來都沒有想過,解決事情之前,要先解決心情

解決心情真得不是件簡單的事,積極聆聽對我而說不是件難事,只要專注在溝通之中,很自然的會有點頭、眼神的交流與簡單的回應。然而經過楊醫師一提點,才發現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從溝通的內容中去發覺對方的情緒與背後的意圖。很少去觀察對方為了什麼而在做眼前的事,也不敢說出對方的情緒,自然沒有辦法消除對方心中的小聲音。

在回報力的單元中,楊醫師得給我們的建言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雖然聽起來讓人不禁莞爾,但又可以巧妙的說服對方接受你的想法,並且認為這個決定是自己所選擇的。

很多事情,不是因為很難所以懶得做,而是因為懶得做而變得很難。參與了這次的工作坊,真得很開心,看到大家能在短期間內能夠激發出這麼多靈感與點子,甚至很即興做出了一張簡單的衛教海報,才發現大家其實都是很厲害的潛力股。

常常覺得,學長姐們會遇到這些醫療困境,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分給每個
病人。

很慶幸自己在還是clerk的時候就有學到了這麼多技巧,期望自己能夠再好好磨練,熟能生巧,在未來的行醫路上能夠有效率並且恰當得跟病人們溝通。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