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不只學到技巧,更給我滿滿的能量!-蔡明兌



中國附設醫院Clerk 中醫系乙組六年級蔡明兌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很不擅長與人溝通,和比較不熟的人接觸時,常常會莫名地感到緊張、腦袋一片空白,有時也會因為無法掌握對方所談論的重點,而無法給予適當的回應或者進一步交流,如此的溝通困境讓我感到非常挫敗,於是在導師郁純學姊的推薦下報名了工作坊,經歷一早上的洗禮,真有一種如沐春風、醍醐灌頂的感覺,覺得自己真是幸運、有緣能夠參與課程!

在學長條理分明、流暢的演講中,回想自己在過去溝通時的盲點就是太單刀直入,沒有從同理心出發,靜下心來理解對方的角度、又為了甚麼在做眼前的事,就急著在盤算該如何應答或表達看法,一味期待對方能夠接受自己的立場,實際上卻是反效果、將彼此間的距離都拉遠了!

以前總覺得拐彎抹角的說話讓人感到疲憊,但直來直往的個性著實讓自己在經營人際關係上吃了許多虧,也才真切地了解到「說話是種藝術」,一句話如何說、何時說,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今天的課程中,找到了可以依循的SOP,「要解決事情,先解決心情」,運用溝通技巧並非矯揉造作,找出核心關鍵,順利解決問題!

當初會選擇報名參加工作坊的另一個原因,來自醫院裡我所照護的一位癌末病人,在面對她的無助與絕望時,我感到手足無措,深知在醫學上我們已經無法對她的病情有任何改善,而實際上我更沒辦法體會到她所承受的病苦,於是在她難受的呻吟過後,病房裡常常只剩下無奈的靜默,因為我實在無能說出任何鼓勵期勉的話來安慰她……要如何應對如此陷入絕望的病人,便成了我這幾週心裡頭莫大的謎...

直到學長透過自己的經歷故事、為我解答──「讓他覺得不孤單、自己還有幫助別人的能量」,指引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希望自己真能做到今天活動一開始在臉書打卡活動上所留下的字句「溝通就是一種能量」,帶給身邊的人溫暖與繼續為生命打拚的力量!

最後,偷偷想說,其實經歷一整個禮拜工作天充實的見習course,實在很想耍廢度過周末,不過,課程後工作坊的精彩片段卻常在不經意在又浮現眼前,對於此次籌備工作坊的各位師長充滿感謝,在短短的三個小時內讓我收穫滿載、獲益良多

我能回報的除了在生活中實踐這些理論,更應該給予心得回饋才是,學長在結束前分享的金句「不是事情很難所以不想做,而是因為『不想做』讓事情變得很難」便激勵著我動筆寫下這篇心得,上了大學以後,很久沒有寫正式的作文了,文筆很差,請多見諒呀!

最後最後,再次感謝學長學姊們的用心籌辦,很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參與相關課程(◔౪◔)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