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第一次知道,原來有效聆聽也有SOP!-醫六Clerk楊嘉欣


關於溝通我一直誤認為是一件抽象且藝術的事情,雖然心裡明明知道溝通是為了達成目標,但苦於沒有好的辦法,只好天馬行空的講(想講啥就講啥),時常無法獲得心中所期待的結果。有鑑於此,毅然決然報名這堂”溝通三原力”的課程,希望可以用更邏輯、更系統的方式掌握溝通的藝術。

楊醫師的開場很震撼,音樂搭配誇張的肢體動作使人印象深刻,大家都被逗得樂呵呵,妙蛙種子組的護理師還說:哈哈哈哈……我的心臟受不了啦!很佩服楊醫師吸引觀眾的自信,接下來自我介紹部分也是非常充滿戲劇張力,讓我看見醫師這個職業其實可以承載不只一種的專業和興趣,若是將其結合並融會貫通就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開始演講前楊醫師利用當紅的臉書讓我們玩了一個遊戲,將「我認為溝通就是____。」配上照片上傳臉書,得到讚數就可以換成分數。這個遊戲讓我在不自覺當中思考,對阿……溝通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楊醫師巧妙的引導我們思考幾個問題:我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溝通很重要?

在溝通之前楊醫師鼓勵我們應該先想思考清楚:「今天要開口說出的話,是為了達成什麼目標?要達成目標,我首先要做些什麼才能讓病人、主管或是身邊的人接受我的選項?」他建議:「要解決事情,先解決心情。」

他舉了一個實際案例讓我們模擬情境,當病人家屬否定我們專業用心的建議選項時,我們不應該單純只看到”不能做什麼”的問題,然後勇往直前的期待用各種專業分析去說服家屬病人,因為這樣容易引起對方的反彈,我們要利用一些關鍵步驟,先處理對方的心情,最後才進入解決事情。

在溝通過程楊醫師教我們非常實用的聆聽技巧、以及好玩的互動加強我們對病患解釋的能力,我們這組大家集思廣益非常有團隊的精神,擊敗了其他隊獲得最高票數!(編按:恭喜!)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三個小時的課程很快就過去,但是留在心中的溝通三原力卻是永遠的。溝通原來可以有SOP流程,期許自己不停重複練習這些寶貴的技巧,並且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如果可以還要被看見,將今天學得的溝通三原力發揮的淋漓盡致!

非常感謝楊智鈞醫師以及中國附醫外科部的大家如此用心舉辦這樣的講座活動,我深深感受到中國附醫的傳承和溫暖,很榮幸參與在這樣一個大家庭,真的、真的很謝謝你們。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