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圖片、影音、動畫,Keynote 與 PPT 的 11 個製作眉角差異



因為 PPT for mac 有諸多細微的限制(例如卡卡的、播放須預熱、常當掉...等等),越來越多的 mac 使用者開始捨棄 PPT 而使用 Keynote。

筆者學習使用 Keynote 一陣子,發現其實很容易上手,只是如果你原本是 PPT 重度功能使用者的話,有一些眉角差異,以下就 圖片篇、影音篇、動畫篇 三大項目,總共 11 個曾經困擾我的問題,在這裡做個比較分析。


I. 圖片篇


1. 圖片插入




# Keynote (勝):
用拖曳的方式插入圖片。有兩種插入效果:第一種直接拖到左側導覽列,直接變成一張新的投影片,這樣圖片會自動放大填滿滿版。第二種是拖入目前的編輯頁中。

ps. 光桌模式下(即 ppt 的小圖預覽模式)也可以直接拖入圖形。

# PPT
一般的插入圖片法。拖曳法也可以,但只能拖入目前編輯頁、無法拖到導覽頁與預覽頁。


2. 圖片剪裁



# PPT :可以剪裁成多樣的形狀。(製作「打燈」特效時特別有用)

# Keynote:可以剪裁成多樣的形狀,不過指令不在右側功能區中,而要到上面工具列 格式 --> 影像 --> 以形狀進行遮罩裁切 中點選。



3. 圖片編輯、特效



# PPT (勝):美術效果較多,包括模糊等(2016 版本也有「透明度」選項可用)。「校正」功能可以快速調整對比度與亮度,也有微調功能區。色彩功能區可以一鍵把圖片變黑白。

# Keynote:只能慢慢調整圖片質地。除了透明度外,沒有其他圖片調整特效。



4. 去背


兩個軟體去背方式不同,可上網搜尋 Keynote alpha 去背。共同點是邊緣清楚的圖才好去背,其實我個人建議勁量少用需要去背的圖,you always can find better picture.

值得一提的是 PPT for mac 的去背功能無法「移除全部指令」,就是沒辦法「重置恢復原狀」啦,很鳥。


5. 物件排列



# PPT (勝):有重新排列物件功能,在編輯頁面按右鍵出現選單,可以很快的重排物件。

# Keynote :只能一個一個往前、往後、最前、最後,要加字、更改內容比較不方便。

( 2016/11/13 補充:文字顏色填滿問題 - Keynote 沒有「漸層填滿」功能。)


II. 影音篇


1. 影片格式相容度


# Keynote (狂勝!):可以播放 mp4. mod 檔,即便是 ppt 的 mov 黨也可以自動轉檔!

# PPT (完敗!):尤其 PPT for mac 不能播放 mov 檔!就算用 Flap4 也會失敗!有影像沒聲音!


2. 影片編輯 




# PPT (office 版勝):可以精細剪輯。(注意!PPT for mac 不能剪裁影片!不能剪裁影片!不能剪裁影片!)如果你是 mac 使用者 + 很喜歡插入影片 + 不喜歡另外開軟體剪輯影片,就放棄 PPT 吧!

# Keynote :剪輯功能較為粗糙,能剪的最短長度與原始影片長度有關。比如上圖:一個10多分鐘的影片,剪輯尺度拉到最密也有 30 秒,意思無法剪得比 30 秒更短。


3. 影音播放


# PPT (勝):音樂可以跨投影片播放。全螢幕播放一鍵完成。

# Keynote:音樂無法跨投影片播放。無特別設計「全螢幕播放」功能鍵,要自己拉、或把背景改成黑色。


III. 動畫篇


1. 動畫對照表:


因為命名方式不同,初學 Keynote 可能會找不到原本在 PPT 習慣使用的動畫,以下針對常用的四種「進入效果」做一個名稱對照(左邊是 PPT ,右邊是 Keynote 的名稱 ):

出現=顯示
漸入=融合
飛入=移入
擦去=移除 (這個最怪!)


2. 動畫配音效




# PPT:可以直接嵌入音效

# Keynote:無此功能,需另加音效,然後設定與動畫同時播放。


3. 轉場特效


嚴格來說轉場不算動畫指令,不過這裡只要介紹一個特殊功能:就是 PPT 2016 引以為豪的「轉化」特效,其實 Keynote 中老早就有了,叫做「瞬間移動」

( 2016/11/13 補充:Keynote 無法針對單一物件,進行多重動畫同時播放 )


總結


Keynote 在製作投影片上較為直覺,甚至對於完全沒學過簡報的人來說,比 PPT 更容易學習。

在圖片影音加入、物件拖曳(直接點著物件就可以,不用像 PPT 一定要點框框的邊邊)、文字加入與編輯 ... 等等都超乎想像的直覺、方便、容易,我強烈建議 mac的使用者學習 Keynote 製作, 因為 PPT for mac 的相容性與穩定性不佳、許多Windows 版本有的功能被閹割(如影片剪裁)。

PPT 在圖片特效上仍有優勢,需要特殊效果時可以打開 PPT 製作,另存圖片後再貼回 Keynote。

Keynote 最大的一個缺點是音樂無法「跨投影片播放」、只能在單張投影片裡播放(不能放背景音樂就對了。)

以上分析,希望對從 PPT 轉學 Keynote 的朋友有幫助,本文歡迎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