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一次享受雙份滿足-主辦人 黃郁純 主治醫師


一位醫師可以藉著日復一日的臨床訓練而達到純熟,但是在每日真實世界中的臨床照護,除了醫療照護之外,還必須面對複雜的醫病、醫醫、醫護溝通,這卻是在醫師成長的過程中比較少被指導的。因此,六原力小組發想了『溝通工作坊』,希望藉由互動式上課方式,讓學弟妹們可以用有趣的方式來學習『溝通』這樣的主題。

六原力小組從天馬行空的發想到實際執行,其中遇上不少問題,靠著最高指導者陳自諒副院長、六原力小組夥伴之間的彼此互補、朋友們的協助,漸漸才上了軌道。『溝通工作坊』則是第一個對外收費的課程,自然給六原力小組些許的壓力。感謝楊智鈞醫師一口就答應接下三個小時的課程,讓我的壓力瞬間減半,因為我們聽過智鈞醫師有關溝通的講座,對於智鈞醫師的內容深具信心。

從求學階段開始,接辦過一些營隊工作,但接觸更多收費公開班課程之後,側面觀察了主辦單位的行政規劃,更發現了『行政力』的細節和必要的細膩度,因此我們也希望可以在這次活動中盡力呈現本小組的行政力。

而另外這一次活動,我、伃書和葆欣充分感受到『天助自助』!

在決定好工作坊主題後,剛好與智鈞醫師同場出現在火星爺爺故事王課程,當天除了立馬敲好大致的工作流程,也運用當天火星爺爺所教技巧,在兩三天內我們完成了網路文宣版面。

在活動一開始推展時,我們的心有點被報名人數增加的速度受制住。在彼此討論哪裡還可以優化時,老師們鼓勵我們:『這就像醫師和病患之間的緣份一樣,不可強求!』因此,我們學習姜太公精神,願者上鉤。但最後幾天時人數激增並且額滿了!原來是,過去舉到的縫合工作坊的學員、臨床上我們指導過的學弟妹們、我們陪伴互動過的導生……等等,上帝將他們帶到了我們面前。

活動前一天,原本不在計畫表中的聚會,讓工作坊意外加入三位好講師的協助,一旁的觀課和紀錄,不僅給了定心丸,更給予我們許多實質上的意見和回饋!『天助自助者』啊!

葆欣完美堅持的個性,充分表現!開會討論中,各組所需的文具配色是否需要一致,海報紙張的厚薄度,早餐和休息時間餐點的選擇,講義的紙張、色彩….等等,當天,學員紛紛給予我們『驚艷』、『貼心』的回饋,值得!而當天寬度不夠的場地,讓講師有些辛苦,也可能讓講師和學員之間的互動而減分,因此下一次六原力小組在『場地』分數上力求更進步!

第一次這樣的課程,有點大膽的嘗試,得到學員不少好評和期待我們更好的建議,學員頻頻回饋收穫很多,而我則像是吃了份Double Cheese的漢堡,不僅在『溝通力』收穫滿滿,也在『行政力』尚有更多操練,一次享受雙份滿足!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