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真真實實的實戰演練 - 吳庭蕙



所謂溝通,是人與人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一開場,楊智鈞醫師以溝通分成兩部分簡單歸納 : 自己與對方。兩個個體有不同的想法背景要討論一項事件,其實有許多需要運用的技巧。

所謂三原力,是「談判力、解釋力、回報力」。而透過「切開溝通心房的三把手術刀」集結了這次課程的主軸—切出情緒溫度、切開關鍵障礙、切中最佳選擇。

其實在以前的經驗反覆學習的過程中有使用到部分的技巧,但卻沒辦法明確而有條理地把這個過程邏輯化,而這次上課常常有種恍然大悟之感 — 原來那時候的做法其實有這樣的作用啊!其實溝通是日常生活中反覆且持續運用的能力,我們都擁有溝通的基礎,但卻不懂如何溝通才能「通」。

    印象最深刻的是所有創意的點子 : 上課前的打卡、以分組積分串連整場活動、便利貼的各種用法(還有兩位學姊的賣力演出)、以海報完成圖像化的溝通……等,這些方式融入在課程之中,使得我們用全身的細胞參與而不只是單向的吸收講師所說的內容。

    我認為課程中所舉的例子都讓人更加設身處地的融入,包含洗腎的案例、主治醫師生氣的案例、頸動脈支架的案例(併發症)等,在臨床上其實有更多不同的難題,透過這些討論的過程讓我們更清楚對方的想法以及我們能夠處理的步驟與方式,不只是紙上談兵式的理論教學,而是真真實實的實戰演練。

    另外,楊智鈞醫師流暢的演說與純熟的簡報設計令人佩服,這次的簡報本身是輔助工具,但我卻深深被這樣的風格所吸引,在這樣類型的課程中,簡潔明瞭、符合主題而不搶走風采的簡報很難得也很重要,不論是圖片的安排、字體的大小、背景音效、動畫的設計恰如其分。

更重要的是,即使在這樣長時間的演說及大量簡報的情形之下,講者對於自己的每一張簡報仍非常熟悉,tempo也很明快,我們跟著楊醫師的步調走,不知不覺竟然上完了課程而意猶未盡。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加強自己對於演說及簡報的掌握能力,並在不斷的練習之中精進自己。

    很感謝所有負責籌畫及負責這次課程的人員,能有機會上到這樣難得的課程其實很不容易,從一開始的課程規劃與宣傳、課前的問卷與信件、課程當天的設置與餐點……這些流暢的過程其實背後都需要緊密的聯繫與安排,我們才能順利在當天有豐富及完整的學習,希望未來也有這樣的課程,thanks a lot!

其實這門課程本身就是一場精采的溝通,不知不覺中,我們與講師溝通,與同組的夥伴溝通,與其他夥伴溝通。我想內化過後、沒有刻意塑造而存在的溝通是真正的融會貫通,也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溝通。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