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打一支心情預防針



最近台灣正進入流感疫苗注射高峰,你可能知道:提升身體的免疫力要打「疾病預防針」,但你可能不知道:「心情的預防針」,可以提升「情緒的免疫力」喔!

大家不妨想想看:對於一定會降臨在對方身上的恐懼與難受,你會怎麼辦?

一般人可能會叫對方「不要怕」、或是「只有一點點痛」、或是「像蚊子叮一樣」企圖淡化不舒服的感覺。

其實這恰恰是錯誤的方向,而且往往引起反效果:「你剛剛不是說不痛嗎!!!」

具體我們該怎麼做呢?下面我舉個真實案例說明:

門診手術的緊張婦女


有一位 50 多歲的婦女準備開個「局部麻醉」的小手術,手術前,專科護理師就向我警告:「楊醫師!那個病人很 nervous (緊張)盧一大堆有的沒的,妳最好小心一點!」

我回:「多緊張?難不成等一下我開刀打麻藥的時候她 『啊~~~~』大吼大叫嗎?」

「搞不好喔!!」護理師似笑非笑,一副等著看好戲的樣子 XD。

 *手術中


「你好,我是楊醫師,還好嗎」一進手術室,我先跟已經消毒完畢、鋪好消毒單的病人打招呼。

「還好啦...」病人果然一臉很緊張的樣子。

「我剛剛在外面聽他們說你很怕痛、很緊張。你現在是不是真的很緊張?」我問。

「有一點啦 …」病人回答。

*準備開始的時候


「我要打麻藥囉!很痛喔!你可以大叫沒關係!來 1、2、3 」說著針頭就戳下去了,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病人只有很客氣地咕噥了兩聲而已。

「怎麼樣?非常痛吧?」我問。

「蠻痛的 …」病人顯得到還算穩定。

「還在你可以忍受的範圍嗎?」我問

「可以 …」病人回答。

後來專科護理師跑來問我:「楊醫師怎樣?那個人是不是叫得很厲害?」。我回答:「還好誒,因為我跟他說可以大叫沒關係,他反而就不叫了。」


心情預防針,重點在「誇大」!


對於一定會發生的恐懼與難受怎麼辦?創造可預期的心理環境,並且稍微誇大一點,病人有了這個被你「誇大難受程度」的抗體情緒免疫力增強了,等到事件真正發生的時候,就自然感覺「也沒那麼難受」了。


結語


打身體的預防針,需要專業證照。
打心情的預防針,人人都可以一把罩!

分享這篇文章,就是分享好心情!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