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解釋病情,也可以是門藝術!-見習醫師 賴世容




很開心能有機會參加溝通三原力工作坊,讓我擁有一個充實的上午與滿滿的收穫!

以前在課堂上曾經有家醫科的醫師上臨床溝通與病情解釋的課程,教我們如何運用「SPIKES」告知病人壞消息,讓我初步了解醫病溝通的重要性,但由於當時還未進入臨床,因此對於醫病溝通只存在著基本的理論,至於該如何應用仍然是一知半解。

進入臨床後,增加很多接觸病人與家屬的機會,也有機會聆聽主治醫師對病人解釋病情,但也曾遇到主治醫師解釋完病情後,病人又私下對住院醫師或是對我提出問題或是心理的憂慮,雖然身為小小的clerk還不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能幫病人做病情解釋,但也讓我開始思考如果自己身為病人會有哪些疑問以及為何會有這些疑問。

這次的工作坊有別於以往課堂上講課的方式,提供了很多互動的機會讓我們主動思考,回答講師的問題以及和組員們互相交流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以前上課時身邊都是自己的同學,這次身邊的組員們組成豐富多了,除了自己的同學,還有醫院的住院醫師學長姊、護理師、外院的主治醫師,藉由不斷的互動,我也吸取了學長姐們臨床的經驗和不同方面的看法。

此外,我也學習同理心的技巧。常常我會疑惑為何病人會提出一些不可理喻或是違反醫療常規的問題,甚至對於醫師的治療建議猶豫再三。經由楊醫師和小組成員們的分享,我也漸漸學會思考病人與家屬所擔心的事情。

做臨床決定時,也要給病人有選擇的機會,甚至還能善用一些技巧,讓我們的建議有效被接受。另外,透楊醫師的演講,也讓我恍然大悟,為何病人們在接受治療前總是猶豫再三,如果治療效果如果不好時會開始怪罪他人。如何好好的解釋病情真的是門藝術啊!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楊醫師讓我們用小組討論的方式,去思考病人會在哪些地方有疑問、有所憂慮,而我們又可以如何呈現我們的解釋。我迫不及待想要將這些技巧應用在臨床工作當中,相信我的病人一定會對於即將接受的治療更有概念!

另外,學習和主治醫師回報病情也是我在工作坊很大的收穫!在clerk時期主要是在晨會和查房中練習著簡單報告病人的狀況,未來成為Intern和R時,將會有許多臨床處置等著我去執行,我要善用回報力,讓我可以從中學習主治醫師的經驗!

感謝楊智鈞醫師豐富的分享還有外科部的籌備,我覺得溝通是門藝術,讓我們能交換彼此的所思所想。經過這次充實的工作坊之後,我會試著將溝通三原力運用在臨床中,並不斷累積經驗,期許自己可以繼續成長,從小小的樹苗逐漸茁壯長成一棵大樹!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