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解決心情,不再是口號-EMT 消防員葉晉豪


從事消防工作以來,對外面對各種危害因子不在話下。對內又要應付來自長官主管的壓力。第一線應對媒體家屬讓人勞心的程度尤甚洪水猛獸。有時會覺得為什麼一件簡單的事情,這些人總要把它變得如此複雜。

分隊的學長曾經與我分享一個故事:他曾經出勤一次OHCA救護,到達現場患者已無呼吸心跳,內科OHCA。學長立刻依據急救流程開始急救並準備後送,此時家屬表示患者平時習慣到某A醫院看診,希望將患者送至A醫院。但學長評估該A醫院路程較遠,患者情況已屬危急,應送至路程較近的B醫院,於是告知家屬後便將患者送往B醫院。幾天後患者不治,局卻接到了來自家屬的投訴,內容是急救技術員不遵從家屬指示送A醫院,以致搶救不利,造成遺憾。更可怕的是後來當局內的長官向我們談論起此事時,先臭罵學長們一頓為何不順從家屬意願,學長們回應: 【他都OHCA了 】,但長官卻以這樣的字眼回答:【你管他什麼卡,他叫你送你就送麻】,這事情後來以記過加流放邊疆做結尾。

我聽完的當下覺得,消防局真是內憂外患,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有豬一樣的長官,古龍小說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學劍之人,只需要誠於劍,不需誠於人}。我那時便決定以此為我行事的圭臬,我是一個學劍(EMT)的人,我行事只需要對得起我的專業,不需要對得起任何人。這句話仍然謝在我的FB簡介上面。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先解決心情再解決事情】這句話時,我的想法是難道人都只有情緒沒有是非?我覺得是非對錯比起與家屬溝通來的重要得多,如果就近送醫這件事是對的,我便不必理會來自家屬無理的要求。

一直到後來陸續上過蔡宗翰教官與楊醫師的課才讓我慢慢地改變想法。多數時候其實不是是非對錯的問題,只是溝通上的問題。完全不溝通,其實也不會怎樣,但若好好溝通會很不一樣,事情會好辦得多。長官們其實真正想說的是: 【這件事情你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好怎麼會鬧得這麼大】,如果我的學長上過楊醫師這堂課,他當時一定就能聽懂長官們真正著意圖是什麼。也許就不會有後來的懲處。

溝通三原力的這堂課輕鬆活潑讓人擺脫醫療是很嚴肅的印象,還搭配分組活動與豐富的點心,我感覺彷彿回到學校的日子。雖然課程著重於院內的案例,同學多是住院醫師或是護理師,只有我是EMT,但是核心內容對我們仍然是受用無窮的,並且我們也是站在第一線面對家屬甚至媒體,懂得溝通上的應對進退,相信會對未來的工作更有幫助。以後若有類似課程,我希望能多開放名額給我們EMT,讓我們也能學習更多,不管院內院外,一起在整個醫療體系為人民的健康努力。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