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沒有冷場的溝通力課程 - 余宜叡


之前超級講師就聽過楊智鈞醫師的演講,同台都是高手的情況下,楊醫師以自己獨特的簡報風格得到人氣王。這次剛好看到中國附醫舉辦溝通力課程,講師是楊智鈞醫師,有開放院外人士報名,收費合理,加上有限額,因此記好開始報名的時間,時間一到立馬轉帳,最後幸運的報名成功。

想來上這堂課的初衷是想再加強自己的醫病溝通能力,說服患者接受合適的治療和追蹤。但現實生活中,有時事與願違,明明知道他要去用偏方不追蹤卻無能為力…有師長或同儕會安慰我說很多病人都這樣,「醫度有緣人」,但若溝通能力再好一點,多說服一位患者就可以多幫一位患者,甚至也幫助到患者後面的家庭和人生,想到就任重道遠。

其實每個人無時無刻通在溝通:說服自己和說服別人。如果你自己說服不了自己,如何說服別人。如果你都說服不了自己這個治療真的利大於弊,你如何說服患者接受此治療。說服自己後,要說服患者,同時要注意到情緒,否則患者是聽不進去的…

「人心隔肚皮。」與自己溝通,是可以查覺自己的情緒;但與他人溝通時,有時他人的情緒不好查覺。但誠如楊智鈞醫師提到的,要先處理情緖,才有辦法溝通。好查覺的他人:像自己的小孩,可以知道他是生氣還是高興。不好查覺的他人:初診患者或老練的患者,需要花點時間互動,建立關係去查覺他的情緒, 但在看診看多給多的健保制度下,許多醫師根本沒有時間和患者溝通,無法改變患者。

整個課程行雲流水,精采的簡報配合楊智鈞醫師風格的動畫,將楊醫師內化的溝通武功心法,於3個小時內教授給學員。課程同時分小組實作並競賽,上課同時鼓勵發問,毫無冷場,上課想睡也睡不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只上到中午,短短三小時,還覺得意猶未盡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習之後的應用實戰非常重要,唯有持續應用上課提到的心法,才能累積功力,讓自己的溝通力更出色。回家首先就應用在自己小孩身上。先解決情緒問題,才能好好溝通。

上課的關係,很開心地認識大家,很多好學的新生代醫師!更堅定自己要以身作則持續努力學習並分享,同時持續改善醫療環境,讓新生代醫師看得到更多的希望和未來而努力投入。雖然很難,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醫療和健保的問題,讓更多醫界前輩了解中生代新生代醫師面臨的困境,不一定要前輩支持,但至少讓前輩不要反對。講師楊智鈞醫師本人也是以身作則地,持續地進修學習,展現他的心外魂,影響更多人!

後記


課程隔天出遊,晚上10點才到家…小孩睡著後,帶著睡意才開始生心得文,到截稿前10分鐘才寄出…@_@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