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如何避免不斷在各個『新手村』中徘徊?


重新認識多工思維



你可能聽過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


第一種是:人應該開啟多工作業模式,因為人的持續專注力有限,在不同的任務中切換、遇到困難不要在問題上鑽牛角尖,可以使大腦筆較不容易疲乏、保持新鮮感與靈活性。

另一種是:專注完成一件事,遇到困難不要閃躲、死嗑突破,才能真正取得成績。多工作業是唬人的,樣樣都做的結果就是瞎忙,結果什麼也做不成。

兩個都有道理,你會採取哪一種?


你可能會想:兩種方法都用、碰到不同的事情用不同方法。沒錯,但是我們很可能剛剛好『搞錯順序』。

正確的做法是:在戰略面多方嘗試 (多工思維),在執行面死嗑突破(單工思維)。

道理很簡單,未來世代需要多元化的競爭力,人們講 T 形人、π 形人,都是在強調在未來『一個專長不夠』的道理。

好比一個心臟外科醫師,以前只要會開心臟就好,現在可能需要熟悉微創手術、導管介入,目標放在全身心血管治療都必須熟悉,未來才有競爭力一樣。

這樣的想法很好,但有一個很大的前提:每一項能力,要真的夠稱的上是『競爭力』。必須達到某種傑出的程度。這就是要步驟化、項目管理化、細緻化、刻意練習、拼死突破困難點。

可是很多人卻往往顛倒過來做:目標很侷限,不願意踏出舒適圈、不願意學習新技術,執行卻很跳躍,做做這個、做做那個,每個都有興趣、都摸一下、碰到困難輕易退縮,並且找個藉口安慰自己一下。

生活中也處處是例子


好比以前做鋼彈模型,做做這隻、做做那隻,嫌麻煩就做做飛機模型,又嫌麻煩就玩玩完成品。結果什麼都沒弄好。

正確的方式是多方設目標:軍事模型做到什麼程度、鋼彈模型要做到什麼程度、石膏模型要做到什麼程度,然後一次針對達到這些目標中的步驟做刻意練習。

比如這周是石膏模型周,我就不碰鋼彈跟坦克,一定要把一隻美少女 GK 打磨上色到絕美為止。

再拿學習當例子,一下書看看、一下聽聽音頻、一下寫文章、沒寫完又做做投影片,是什麼都搞不定的。

正確方式是多方設目標:我要研究某個主題的知識、訓練寫作能力、提升簡報技巧,那就切出大塊狀時間分別練習,遇到困難想辦法突破。

要怎麼操作?


一個大塊時間做一件事,一個大塊是多久視人而定,可能一個禮拜、一天、或幾小時。

我的建議是:再怎麼樣不起眼的小事,比如練個畫畫、看個書、聽個音頻,至少要給自己 90 分鐘的時間,最長不要超過兩小時。

前 30 分鐘用來熱腦,後 60 分鐘高效運轉,然後逼自己在這段時間要『有所產出』,然後在去做下一件事情。

所謂同時達到許多成就的人 (如果那些事都真的稱的上成就) 的人,都是這樣做的。

我觀察我現在的主任就是這樣:對很多領域的技術都很熟稔、很多不同計畫在進行,但每次都專注突破一個點。

有一個說法是當你有不同的多樣任務在進行,進行下一個任務時,上一個認物表面上停止,但仍在潛意識裡進行,所以不同任務間可以彼此激盪創意。

我的解讀是,這些任務你都要有相當程度的完整投入,才有所謂的『創意』可以激盪。否則只是不斷徘徊在不同的新手村裡而已。

於是我們重新認識了『同時做很多事』,這個『時』是時代的時,你對自己生涯時代的規劃,要多方一點,但為了將這些規劃目標都打磨到傑出程度,一個『時段』,只做一件事。


結論


在戰略面多方嘗試 (多工思維),在執行面死嗑突破(單工思維)。

祝大家,衝出新手村,往高手之路邁進!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