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孕婦該打哪一間公司的流感疫苗?



我是個醫院的醫師,我先講,我自己沒有每年都在打流感疫苗,因為我認為疾管局的政策跟說詞沒有令民眾安心信服。今年我也一樣打算不打,不過我看了在 fb 上面強者我朋友 白袍旅人 以及 達特黃 的文章以後 ( 參見:2015流感疫苗停看聽 ),忽然改變心意了,除了自己去打以外,也拉著懷孕八個月的老婆一起去打 ...


理由很簡單,他們提到,六個月以下的小朋友(包括胎兒),使打疫苗比較沒效,而孕婦施打疫苗可以把抗體傳給胎兒,其他一起的照護者也應該共同施打,如同保護一隻蠶寶寶一樣的『蟲繭策略』。



好吧,我被說服了,那就來打吧,可是他們沒有建議你打哪一間的,你去問人家,大家嘴巴上說差不多,身體很老實的搶著打第一批諾華疫苗(順便笑你今天只剩國光的可以打)...

你問我怕不怕? 當然怕!(當然有一部份怕痛倒是真的)我們先來看一部老早以前 ( 2010 ) 的新聞片段:




怕了嗎? 簡單來說,台灣流感疫苗總共有三家廠商供應:分別是諾華、國光、巴斯德。


什麼是佐劑?

  1. 佐劑可以強化疫苗內抗原引發的免疫反應,能更有效的保護免疫力。
  2. 佐劑可以方便大量製造疫苗,提高疫苗產生效率。
  3. 佐劑形式有很多,部分有可能造成比較大的副作用反應。


疫苗廠商哪三家?


諾華

美國廠商,疫苗產地多在歐洲(英國、義大利)。
佐劑:含有。
負面新聞:過去很多,有爭議性。




國光

台灣製造,國人信心最缺乏。長久被視為次等疫苗。
佐劑:無。(國光生技公司增加抗原量取代佐劑的添加。為求謹慎,他們減少抽取雞蛋中尿囊液的量,雖然會增加雞蛋的使用量,但可以減少抽到屬於雞蛋中的不必要物質,降低對卵蛋白過敏的發生率,提升疫苗的純度。但抗原量的增加,也較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加不加佐劑,各有其利。全文請見此 還有這裡


巴斯德

法國原裝進口。
佐劑:無。


個人觀察(醫院實況轉播):


一般來講,醫院配發給醫療工作者施打的免費疫苗只有國光與諾華兩種。諾華的疫苗一開始都會被搶著打完,比較後面去打的就只能打國光的,沒得選。

而如果你自己掏錢買,櫃臺就會給你巴斯德疫苗,所以巴斯光年 只能用買的!只能用買的!只能用買的!

我自費買給太太打的,櫃臺自然就給你巴牌疫苗。
好,問起來大家都說三種都一樣,問題是為什麼有的疫苗只能花錢買?為什麼這個牌子成本就是貴?我承認有時候貴的東西成本不一定高啦,只是... 看你要相信什麼。


孕婦該不該打疫苗? 


根據建議:包括慢性病患者、懷孕的婦女等高危險族群;醫護人員及與<5 歲幼兒或>50 歲成人或與高 危險族群同居住之成人照顧者,尤其 6 個月以下嬰兒之接觸照顧者,都應該接種疫苗。(巴斯德疫苗仿單


我要講結論了...


好,現在妳是孕婦,看來只能靠打疫苗來保護你肚子裡的小寶寶,現在妳要選那個牌子?

看起來,自費兩三百塊打巴斯德的不含佐劑疫苗,可能是比較安心的選擇。

最後一點,懷孕前三個月最好還是不要打吧,拖一拖。
報告完畢。(我太太打不打我都還是好害怕阿...大家祝福他們母子倆吧!)



  1. 楊醫師,感謝您的大作分享。不過文章裡有些地方可能不太正確,跟您說明一下。今年台灣三家廠商的流感疫苗都是沒有加佐劑的。詳情可看疾管署網站的Q&A http://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nowtreeid=DB3CD706FD404A01。此外國光疫苗的抗原量和另兩家疫苗一樣,每一種病毒株都是15μg。疫苗的仿單網路上都可以找的到。謝謝囉。

    回覆刪除
  2. CDC recommends that pregnant women get a flu shot during any trimester of their pregnancy to protect themselves, their unborn babies, and their newborn babies from flu.
    http://www.cdc.gov/flu/protect/vaccine/qa_vacpregnant.htm

    回覆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