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給學測同學的一封信-保持心中的愛與希望




楊智鈞 醫師 

各位同學,我是楊智鈞醫師,自從 6 月一聚,已經過了半年,大家也從 204 變成 304 了。我從仙女老師的臉書那裡得知,大家正處於這輩子學生制度最水深火熱的一年,沒錯,比國三還要水深火熱,畢竟,在這之後的學習歲月,開始沒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你得開始自己追尋...

不過那是之後的事,關於現在大家的痛苦,我有幾句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我想先說個小故事。


翻身


我的老爹是個職業軍人,媽媽是家庭主婦,他們兩個都是嘉義的農村子弟。老爹因為家裡窮,國中畢業就去軍校就讀了,媽媽則是為了扶養弟妹與分擔家計,小學畢業就到工廠上班。講這個不是刻意要顯得多奮鬥多熱血,狀況比這個差的家庭多的是,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眼淚,我只是想表達:我們沒有任何的背景,最後我跟我哥可以考上醫學系、當個醫師,這中間一定發生了什麼

我記得我哥在大學的時候,當時陽明大學的校長(洪蘭教授她老公),一直在推所謂免試升學方案,我哥哥當時因為身為陽明生命科學系學會會長,被校長找去諮詢意見。名為諮詢意見,其實想也知道,是要學生表態支持。

我哥當時寫了一篇文章,大意是:我跟我弟弟都是沒有背景的人,要不是聯考制度,我們兩個、乃至於我們全家,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我強烈反對免試升學!

文章刊出之後,獲得不少迴響,而我哥也獲得學校的處份...

我無意鼓吹考試升學制度,但起碼他給了所有人一個相對公平的機會。以前我們只要努力讀書、敵人就是考卷而以。現在呢?要比操性成績(像我小時候愛打架、翹課,那就杯具了...)、要比有沒有當班級幹部... 表面上學習歐美自由開放的學風,實際上仍是封閉的勾心鬥角競爭,我離學校已遠,不知道教改到現在,你們學生的壓力到底是越來越小、還是越來越大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眼淚。考到好學校不代表會有好成就,反之亦然。互連網的時代,個人必須不斷加強自我,像仙女老師跟我一樣,除了本身的職業,仍不斷自我學習。但這是之後的事,我們以後可以再談,眼下你們的工作,就是跟學測死嗑!

結果不是最重要,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但前提若你沒有盡全力去想辦法得到,也永遠無法學到。


戰略


在學測這個總決戰前,我知道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前哨戰:包括每天早晨的小考試、緊接而來的段考、剛過的模擬考、還沒來的模擬考。這些考試的分數也不能說不重要,但我勸大家把他們當作一種工具,幫助你衡量進度的工具,不要太在意成果。

我推薦大家讀書讀累了,除了學我看看卡通之外,也可以看看這集視頻:羅輯思維 139 集:日本為什麼會失敗(點我觀看


裡面提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正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戰術勝利,最後卻陷入一個戰略上的大失敗

我想說的是:大小考試的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你要有一個整體戰略,如果每天只是一次又一次的追趕這些小考試的成果,最終可能會導致大失敗。

我沒有辦法代替大家考試(最好也不要 XD 免得哪位同學被我陷害),但我想請各位同學思考並且擬定:你的學測戰略是什麼?要達到什麼成果?跟老師討論、請教同學,去為這個最終目標準備、努力,不要過於看重一些小小會戰的輸贏。


後語


個人能力有高有低,成績總有高有低。別人考幾分不重要,那是別人的課題。重點是,你盡力了沒有?

各位同學,在聖鬥士的世界裡,不管你是青銅聖鬥士、白銀聖鬥士、還是黃金聖鬥士...


只要心中不放棄愛與希望,全部都是雅典娜的聖鬥士!

304 的同學,你,有感覺過自己的小宇宙嗎?

燃燒吧!

                                                      by 心外金城武
--
註:梗看不懂沒關係,表示你們還很年輕 XD

【幫助高三生,本文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