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這一夜,行事曆空了下來




打開


剛剛得知一場年終大型演說活動取消的消息,我打開行事曆翻到 12 月那一頁,劃掉相關的兩天活動後,赫然發現:整個 12 月的行程,就這麼空下來了。我開始回憶起一小段故事...


大概是下半年剛開始的時候,天外飛來一個翻身的大機會!可以到海外醫療,只是這個地方,遠在東北黑龍江。

我非常興奮、又有點緊張的面對,那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我記得我在台北參加憲哥大人學的演講,談及『人生選擇題』這個題目,整場激動落淚。演講結束以後,老爹從家裡拿東西來給我,順便陪我一起從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走到台大醫院捷運站。

『老爸,有個機會可以出去闖闖,這很難得,我想試試看 - 楊智鈞能走到哪裡!』
『喔?去哪裡?』
『黑龍江』
『這麼遠阿...要去多久?』
『3、5年吧,我想』

我記得後來我跟老爹都沒說話,我暗自流下兩行淚,父母在、不遠行,但是這是我千載難逢的翻身機會!

我記得那陣子我每天都充滿活力,原本職場上的醫療困境對我來說都不算什麼了,熬過去我就出頭天了!後來知道年底預計舉辦大型演說活動,我一口答應,並且承諾主辦人:『因為短期內可能不會再跟大家見面,我會當作這輩子最後一場演說來講!』多麼破釜沈舟、豪情萬丈!我甚至還預計在演說活動結束的慶功宴上,公布消息,順便幫我楊智鈞辦一場餞行會,跟我形同家人的朋友一起。

很可惜,後來,因為某些緣故,去東北的計畫嘎然而止。走過失落低潮,我跟太太馮俐瑋說:沒關係,還有大型演說,我盡力把自己準備好!三不五時,我會開玩笑的跟她提起,要在月子中心演練給她聽、給我兒子聽,甚至對那些月子媽媽們、護士妹妹們辦演講 XD,我想著在大會場尚可不可能跟月子中心的馮俐瑋現場連線,因為我想說我們一家子三個人的故事、我想分享這一段得來不易的緣分與喜悅給大家...

只是人生如戲、起落有時,風雲變色、詭譎難測。演說,在今天也宣布取消了。


闔上


我看看 schedule 的空白,蓋上記事本。你可以說,不管是職涯突破的機會與演講,我什麼都沒有了,但你也可以說,因為空了下來,我什麼都有了。跟沒有借東西,火星爺爺告訴我們的。

我想起從三月份開始,行程總是塞的爆滿,我老在想:撐過三月就好!接下來稱過四月就好...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撐過 10 月、11 月就好... 事實上,10 月會過去、11 月會過去,12 月會來。舊的會過去、新的會來。

不需懊悔失去的,要珍惜擁有、擁抱沒有。人生總是充滿無常,我們要學會祝福無常。

我另外體會到的是,舞台要自己搭、夢想要自己建、並且在過程中保持良好的彈性。自己越強、能合作的人越多、彈性就越大、選擇機會就越多。

人生五十年,如夢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稍早在急診剛處理一個腦出血的病人、現在外面一個喝酒發瘋的病人,我想,人阿,今天還能眼睛睜開、還能說話,就要謝天謝地了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