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主題講師班 - 河泉老師講座觀摩心得



2016.06.30

我在很久以前,曾經觀摩過一場河泉老師在金融業的演講,對我日後的演說表達幫助很大。自己多了一些上台的經驗後,藉由主題講師班的觀摩活動,再次有機會現場觀察記錄河泉老師的現場操作。

今天的對象是藥師,就我觀察現場,年齡差距很大、彼此不熟悉、前一個段落聽講氣氛較沈悶,都是不利接棒講師的因素。自己日後這樣的機會也會漸漸出現,今天能再度觀摩老師的操作,又多出許多不同的體悟。

其中最大的領悟,就是我在河泉老師的現場演講裡面,驗證自己前些日子提出的『FAST 開場法』,而且我更領悟到,FAST 開場法不只能用在開場,也能夠適用在演講的各個段落!以下就我的觀察來印證。



Fact 驚人事實


河泉老師今天用了許多『時事連結』的梗,包括台灣金融業 BANK 4.0 衝擊,分行關閉、金管會政策,星巴克統計數字、最近的新聞等等。除了數據之外,適度連結聽眾不知道、或最近喧騰的時事到講題中,是一個加深聽眾對演講內容『真實性』的好方法。


Ask 拋出問題


河泉老師將拋出問題的核心技巧『易答』、『選擇』大量使用,而且題數非常多,主要內容不說,個人背景、獎品、影片,都含有大量、順暢、節奏明快的問題互動,使現場溫度能夠居高不墜。

河泉老師首創的『看手機影片』互動操作!


Story 說個故事


好的演講一定會有故事,故事又以親身經歷最動人。河泉老師以親身業務經歷串在演講當中,非常有效果。我在這裡分享我對說故事的兩點建議:

  1. 『真實的情感,才有真正的感動。』:親身的故事,最動人。
  2. 『再真誠,也要會鋪陳。』:電影常有一句話:本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重點在這個改編,故事要說的精彩,一定要經過適當的剪裁、鋪陳。相關技巧,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Tool 善用道具


自 FAST 法公布以後,有不少朋友問我:我就是想不到要用什麼道具怎麼辦?我想到一個辦法:從豐富『獎品意義』開始。獎品就是一個易於入門的道具,向聽眾說明:
  1. 為什麼要送這個獎品?(好比一本書,為什麼要送這本書)
  2. 這個獎品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3. 拿到這個獎品有什麼好處?
從你要送的獎品開始練習巧思,觀察聽眾的買單(想要)程度,是設計道具的入門練習。

老師對於獎品的操作,是我看過最厲害的。


心得


這次最大的心得,是 FAST 法其實不只能用在開場,更可以做為貫串全場的吸睛大法!所以『俠醫 FAST 快速開場法』現在正式改名為 『俠醫 FAST 快速吸睛法』!希望本篇心得也能對你的上台有幫助!


【本文歡迎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