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從【太陽的後裔】學如何面對衝突 ~

『鬼村危機』這一幕,運用至少三種衝突技巧喔!

最近晚上偶爾會看看最近超紅的韓劇『太陽的後裔』,前兩天的劇情有一幕場景,赫然發現裡面精彩的轉換了六種衝突原型其中的三種!(以下爆雷警告,雖然我想台灣應該大部分的戲迷都看過了吧 XDD)



場景簡介


這一幕發生地點在烏魯克一個名叫『鬼村』的地方,鬼村是軍火商頭子安克斯(壞人)集中難民小孩、進行人口販賣的地方。我們的男主角『國民老公』劉時鎮大尉跟女主角『喬妹』姜慕妍醫師因為一個麻疹小孩循線來到鬼村,卻遭遇軍火頭子剛好回到村莊裡 ...


一. 人際衝突


Boss (軍火頭子) 這裡借用下一幕的照片~

這時候第一個出現的衝突是人際衝突,好人(男女主角)與 Boss(軍火頭子安克斯)的對立,從 Boss 領著一幫小弟,冷笑一聲對著國民老公說:『怎麼樣大尉?現在看起來好像是我們這邊占優勢喔 ~』觀眾情緒開始被牽引道弱勢主角那邊。正邪對立的人際衝突此時卻被下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瞬間改變!


二. 情境衝突


就在這個時後一個難民小女孩從 Boss 身後開了一槍 (至於小女孩怎麼有槍、而且還能精準發射,我想就不要太計較了...),Boss 瞬間倒在地上,男女主角危機解除了,現在人際衝突消失,轉變為另一種情境衝突:要不要救這個『壞人』?


情境中的男女主角有不同的意見,這裡玩了一個小手法,還呼應整齣戲前兩集的片段:本該覺得生命至上的姜醫師,這時覺得:救 Boss 會害更多人死掉,應該就這樣讓他死。而本來覺得『正義』凌駕於『生命』的劉大尉,這時卻要求姜醫師:『做妳身為醫師該做的,殺人的是讓我來就好。』

情境中的角色對於情境產生不同做法而意見分歧,稱為情境衝突。這裡玩的小手法是:男女主角的價值觀開始融合、交換。



三. 內心衝突


這裡用特寫來表現『喬妹』姜慕妍醫師面對『要救他?還是就這樣讓他死掉?』兩難的內心衝突,產生猶豫的表情。

『鬼村危機』這一幕用了三種衝突原型來呈現給觀眾,製造扣人心弦的氣氛,他企圖讓觀眾與兩個主角(尤其是姜慕妍醫師)一起面對兩難抉擇:『換作是你,要不要救這個壞人?』與此同時,觀眾也會關心到底主角會怎麼選。

看到這裡你或許可以發現,衝突本身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主角對於衝突的反應


你,才是主角。


我們總批評媒體嗜血,所謂嗜血,就是擴大衝突、誇飾衝突來增加收視率,因為衝突總是最吸引人。但是真正重要的不是人家呈現了什麼訊息,而是我們看到這些訊息之後的『反應』,那決定了『你』想要呈現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昨天我在臉書看到一則 2003 年的醫病衝突『舊聞』被拿出來重新散佈、炒作。很多人在我提醒『這是 13 年前的消息、不是昨天才發生的』之後,繼續說什麼:不管多久以前、還是得追究責任!云云˙...

其實我也尊重這種看法,不過我認為這種人嘴砲成分鐵定大於實際作為,他肯定就是個鍵盤俠,不會真的去研究怎麼追究當初的責任歸屬的。況且,我還大膽猜測其實最開始,這幫人鐵定不知道『這是 13 年前的消息』

好,話說回來,媒體呈現什麼衝突給我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做何反應?『你』有沒有能力獨立思考、不被左右。


後話


正在男女主角猶豫到底要不要救的時候,躺在地上的 Boss 這時候叫了一句: 『快點救我啊!妳不是個醫生嗎?!』我覺得這句話實在多了,因為按照鏡頭鋪陳,觀眾已經被拉進去也開始思考選擇、而且在稍晚的姜慕妍臉部特寫就能充分感受她內心的掙扎了,實在沒有必要再安排 Boss 講這一句來『提醒』觀眾。

我一邊跟太太分析我的看法,沒想到她竟然回我一句:『你可以安靜一點嗎?我覺得你現在講的話都是多的!

果然是神回覆阿! XDDD

【本文歡迎分享喔!】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