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俠醫流簡報】簡報『黃金三角』


聽眾為王,永遠記住,主角不是你。

作者:楊智鈞 (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簡報旅程


簡報演講就像帶團旅行,旅程的主角永遠是是旅客,不是導遊,而一場簡報的主角絕對是聽眾,不是你。投影片,就像旅遊手冊,圖片當然要比字多,當然全部都是圖也不行,總還得搭配一些清楚、明確的重點資訊。

旅客為尊、聽眾為王。


聽眾為王的黃金三角


聽眾為王。圍繞聽眾的三大要素就是:主題、你、行動。




主題


主題的藍色,表示想清楚傳達、解釋的訊息內容,冷靜客觀。好的簡報主題必須聚焦而明確。



你是誰?憑什麼是『你』來講這個主題?必須清楚交代,回到帶團旅行的例子比較好懂:

你憑什麼當這團的導遊?
你來此地留學過嗎?
你是自助達人嗎?
你知道很多別人不知道的私房景點嗎?
你帶這個團很有經驗嗎?
過去旅客對你的評價很高嗎?


行動


『讓對方能夠聽懂瞭解』只是一場好簡報的入門磚,真正傑出的簡報要能提供『清楚簡單』的行動方案,才能產生影響力。

就像舉辦旅行說明會,好的導遊會讓大家覺得這地方好棒,而傑出的導遊會讓大家『立馬報名、指定你,並且鼓吹親朋好友也來參加。』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