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我的個人特徵

您的個人特徵

CHIH CHUN YANG
您的個人特徵
根據 Gallup Organization 多年來的研究指出,瞭解自己能力及行為的人,才是最有戰鬥力的人。 這群人最能夠發展策略,輕鬆應對日常生活、職場以及家庭裡的需求
只要審視您學會的知識與技術,就能約略瞭解自己的能力;但是能察覺並瞭解自己天賦的人,便能得知成功背後最重要的原因。
「個人特徵」報告會顯示您最突出的五項天賦,順序是依據 StrengthsFinder 的答案而決定。 在測量的 34 個特徵中,這些是您的「五大」強項。
您的個人特徵非常重要,因為個人特徵可以讓您善用天賦,邁向成功。 只要集中分析個別或整體的個人特徵,就能找出自己的天賦,並將天賦發展成優勢,達成始終如一、近乎完美的表現,讓您享有私人與職場上的成功。

尊重個別差異--因材施教的伯樂

「尊重個別差異」的主導特質使你對個人特質極感興趣, 對於概括和典型感到不耐,因為不想忽略每個人與眾不同之處。 相反地,你注重個人之間的差異, 自然而然會觀察每個人的風格、動機、想法和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你可以從每個人身上聽到獨一無二的故事。 這個主導特質說明了為什麼你能替朋友挑選最合適的生日禮物,為什麼你知道有人喜歡被公開讚揚,有人卻敬而遠之,以及為什麼你能調整教學方式,配合有人想表現的願望。 因為你對其他人的能力觀察入微,讓每個人得到最好發揮。 這種主導特質同時也有助於你組織有效率的團隊。 當旁人忙於尋找完美團隊架構或方法時,你早已知道偉大團隊的訣竅在於適才適所,才能發揮個人所長。

劍及履及--邊做邊學的行動派

你一輩子都在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 而急於採取行動。 你認為,爭辯和討論有時可以產生某些有價值的看法,但是在內心深處,又很清楚唯有行動才真實, 才能推動事情、 有所表現。 一旦下了決定,就不能不採取行動。 別人也許會擔心還不夠了解狀況,卻無法讓你停下腳步。 在你眼裡,行動與思考不是一體兩面, 受到﹁劍及履及﹂的主導特質左右,你相信行動是最佳的學習方法。 下決定後,會採取行動、看著結果並從中學習。學習讓你知道之後的每一個行動。 你必須讓自己有事忙並採取下一步驟, 這是保持思想開明、見聞廣博的不二法門。 最重要的是:你知道別人評判的根據是成果,而不是你怎麼說、怎麼想。 別人的批評嚇不到你, 反而讓你樂在其中。

繼往開來--現在與未來的過客

你會回顧從前以了解現在,因為答案就在那裡。 從你的觀點來看,眼前很不穩定,充滿一片廝殺聲。 唯有將你的心拉回秩序井然的過去,才能恢復平穩。 從前對你而言比較單純,凡事有規劃。 回顧使你看到一一浮現的規劃藍圖, 了解當初的目的何在。 後來藍圖與目的越來越花俏,幾乎難以辨認,但是你繼往開來的主導特質揭開其面貌, 使你信心滿滿 不再分不清楚方向,因為感覺到潛在的結構,判斷也更準確。 因為了解同事之所以會變成今天樣子的原因,使你成為更好的合夥人。 你不靠直覺,對未來越來越有定見,因為你以古鑑今。 面對陌生人、新環境時,會需要一點時間調整, 會克制自己發問,讓藍圖浮現出來,因為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沒看過藍圖,就沒辦法果斷做出決定。

同理心--善體人意的「心靈導師」

你能感同身受周遭每個人的情緒, 憑本能就能透過他們的眼神,分享其想法, 但卻不一定同意每個人的觀點, 也不一定憐憫每個人的處境。憐憫是同情不是同理心。 雖然不一定能原諒每個人的選擇,但是基本上都能了解。 這種了解人的直覺十分驚人。 你聽得出別人未說出口的質問, 也可以預期別人的需求。 當別人說不出所以然時,你能用最恰當的字眼、最適合的語調, 幫助對方適切表達自己的感覺, 因此,大家都喜歡親近你。

能言善道--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演說家

你樂於解釋、描述、主導全場、公開演說,也喜歡寫作。 這就是能言善道的主導特質在作用。 對你而言,觀念通常是枯燥的, 事件是呆板的, 你有一股衝動想在其中注入生命,使其充滿生氣, 所以將事件變成故事,反覆演練, 利用影像、案例和隱喻使枯燥的觀念活靈活現。 你相信大多數人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很短, 他們雖受到大量資訊轟炸,但是留在記憶的部分卻很有限。 你提供的資訊,無論是觀念、事件、產品的特點與優點、新發現或是一堂課的內容,都能讓人印象深刻、全神貫注。 因此,你會絞盡腦汁想出最完美的措辭, 自己也會受到驚人的字眼和懾人的文辭吸引, 這就是別人喜歡聽你說話的原因。 你的言詞在在引發人們的興趣,開拓人們的視野,並激發其採取行動。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