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我看見pro! 職人的驕傲--- 3/29 [上台的技術] 福哥心書發表會-台中場 心得

我是職業選手



王冠欽 永福路這梗我到完全沒想過 冠欽兄有隨時記錄梗的好習慣!



完全比賽(Perfect Game在美國職棒大聯盟1991年以後的規定是一場至少9局的球賽裡,沒有任何一名敵隊球員到達一壘。簡單地說,不能夠有安打、四壞球、觸身球,以及任何其他的原因。
完全比賽普遍被認為是投手表現的最極致,而且是棒球或是其他任何運動裡最難達到的成就之一。”  摘自 維基百科.

我在福哥身上, 看到對完美課程追求的極致.

我看見, 職業選手的最高境界.

為了抓住『機會』, 你願意做多少『準備』?




開場, 福哥舉了兩個親身經歷, 運用問答、小組討論的做法, 時光到流跟著當時的福哥來思量:準備的重要.

聽眾為王別忘了你對誰而講.


從接到何飛鵬社長的邀請開始, 福哥便開始思考: 這場會面對方想要聽什麼? 我的目的是什麼? 要運用什麼手法?



投影片製作張張埋下呼應對方的伏筆、為了從容呈現所做的大量練習、甚至最後, 福哥說在他以為搞定的時候, 何社長冷不妨回了一句: 『你最喜歡我書裡的哪一篇文章?

其實, 如果福哥不要多此一舉帶那三本書去, 甚至不要提起『我很喜歡您的這三本書』, 不就沒有這個麻煩了嗎?



我看到的是, 這段對話也是經過『. . . 』的, 高手過招, 幾句來回, 福哥跟何社長快意交鋒, 背後是提早到場, 連『翻書』的動作都練習到分毫不差的極致.




第二場戰役, 對手是接下來趕著去醫院做胃鏡的電子大廠高層.
這樣的人, 怎麼在開賽1分鐘就搞定他?

福哥先打預防針: 『我知道您時間寶貴, 我不會耽誤太久』


並再度用小組討論的形式, 腦力激盪, 你想呈現什麼選項?
1. 滿意度 (如今人證物證俱在, 你還有何話可說?! XD)
2. 授課經歷 (媒體報導佐證)
3. 上課照片 (1張圖的說服力勝過千言萬語)

招招見血, 拳拳到肉.
對方ㄧ句『我其實沒有那麼急啦~』目的達成不言而喻.

萃取最精華, 創造『說下去』的機會


投影片的製作技巧方面, 以我自己為例, 雖然不算非常專精, 製作出來的slide也只能算『還能看』的程度, 不過到也算上過一些課程. 如果要總結我所學, 舉出1張圖+兩句話』, 就是:


『投影片越好, 理解時間越少』
『簡報就是通俗的溝通』


怎麼練習好的表達? 好表達的三個階段:
. 基本功



. 加入精彩元素, 了解聽眾需求, 最重要的, 永遠保持熱情!



看到這一路結識的好朋友們一一被提及 (呼吸貓 Keny 斯棓兄) 心裡非常激動, 有興認識這些有熱情, 在這個艱困時代願意發聲的人, 我想, 因緣聚足, 我們是有使命的!



(這一段被cue了好幾張, 好害羞+感動阿 還好那天在家偷練有穿褲子阿~~ 謝謝福哥!)
北醫簡報大賽示範前攝於自家

我有下台後習慣性胃痛的毛病

超簡2比賽照片

超簡2比賽照片



第三階段 對於完美的追求
日本職人對自己職業極致境界的精神, 易景仰, 卻不易模仿. 因為我們總是太過於貪心, 什麼都想要.




神之子-田中將大, 據說生活上是個 (_自由填空_). 福哥也提到他生活中有許多缺點, 那又如何? 40歲前, 找到自己的天賦, 終其一生, 磨到極限. 這句話深深轟進我的左心室裡. 我想 福哥是幸福的

我常說, 人生能達成 個人目標/家庭目標/信念目標 三大目標, 死而無憾.

40還有幾年, 希望自己在個人目標這塊, 也能嚐到像福哥ㄧ般的幸福滋味.

台中特別場的特別之處在於, 這是第一次福哥全家都到場聽他演講, 我很羨慕這幅光景
甜蜜的負荷


福哥"無聲但最精彩的簡報"

做自己天賦的事, 周邊圍繞著家人 朋友 掌聲, 對我來說, 這場演講不僅僅是福哥所說『三個願望, ㄧ次滿足』, 以我所追求的人生目標標準來說, 也是 『三個目標, 一起實現!

超簡夥伴家人合影
福哥, 祝福您!

--
PS. 課後聚餐真開薰~~ 

澄清醫院旁 7分so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