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新思惟『演講與溝通工作坊』 課後心得

一顆獅子心、一雙巧手之後, 開始擁有一對鷹眼! (我一直再找這種角度的照片 XD 謝謝攝影師!! )

作者:楊智鈞 (2015/4/25) 

有人問: 『楊醫師, 你都那麼強了報名這個活動是來亂的嗎?』
首先, 謝謝您的繆讚, 成功不是一條單行道, 而是一趟無止盡的旅程.
接下來, 我來說說今天我學到什麼至寶.
很多人再給我的回饋當中, 說到雖然很棒, 但有一種老江湖的油條 XD 老實說, 實在無法想像我有一天會給人這種感覺

『上台照稿念, 眼盯投影片,
舌頭打哆嗦, 不知說什麼… 』
我也是從這樣子的狀態開始的.

蔡校長的開場, 分享每一個現在在台上看起來侃侃而談, 饒富自信的講者, 都是從什麼都不會開始磨練起的.



我喜歡他在說陳文茜那段: 『製造輿論, 讓自己站在浪頭上』這是一個有建立個人品牌的策略,應用難度有點高,一不小心就會玩火自焚,很值得思考.

我想說的是,有時候你參加一個課程,往往會有原本課程設計預期之外的收穫!

蔡校長在示範自我介紹時運用了幾個技巧:
1. 用自己名字開玩笑 (TED十誡之一,這部分護理長應用得很好 XD 恭喜得獎!)
2. 連結聽眾: 我在這裡問了一個問題—若無法事先得知聽眾組成,有沒有萬用連結法? 

答案:
1. 提早到: 提早觀察群眾, 異中求同, 講”大概能與”大部分聽眾連結的部分
2. 課前提問的問卷調查
3.cue自己的成就 (評論謝金燕blog的點閱率!)--> 展示”I am somebody”

楊斯棓兄的開場, 不是第一次看他操作, 身為外科醫師就深知, 一門技術不是看一次就會的, 而且, 付費課程的好處就是, 楊兄不只操作給你看, 還把眉角通通告訴你, 避免操作上的失誤, 我仔細觀察操作手法, 包括

1. 怎麼選組長?
2. 如何加強團隊默契?
3. 名牌利用的最高境界?

Lesson 2: 面對不同觀眾 該如何換位思考?




楊士比亞曰:
1. 寫下你的___一現
2. ______ 人人有責 (不回應 有___)
3. From _____tion to _____tion
4. 先處理__情 在處理__情
5. 有__ 有__ 有__
6. 有小__ 才會有大__


演練部分:

迷你裙美女老師~~ 粉橘鞋+白裙~ 一整個呼應今天的主題配色阿! 加上超有感染力的分享, 演講王也是當之無愧阿!



機油先生
一直Q我的血栓 我也要回Q一下才禮貌 XD 我喜歡這張強烈對比的照片, 完全激起跟你買機油的衝動阿!!



對比超強烈!

最穩重的護理長- 大量使用親身經歷照片 口說能力也進步神速阿!! 一般生產跟母嬰親善的對比也做得很棒很有效果阿!! 恭喜得獎!





最後說說我自己, 準備過程中,
我以『職業選手』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從演講本身到器材,盡量控制所有的變數,超過50次的計時排練,使用高解析度圖檔,重新安排投影片,減少動畫使用,眼睛凝視觀眾, 身體打開, 不回頭看螢幕,讓每一個按鍵都與口說搭配,演講架構 ,時間控制務求精準

我做足準備 但效果卻是差了那麼一點…

我想, 校長說的很有道理, 3min演講不是長時間演講的濃縮, 我一路殺到底, 省略了親身故事, 就少了點人味, 多了分匠氣. 語氣也顯得過分激動了(可能是為了克服緊張的關係吧), 我想 這是我需要思考取捨 進步的部分.

不過下台一樣胃痛得要命阿~ >_< (隔壁同學教我吃PPI 1顆QD, 還有按摩”內關穴” 又是我一項不可多得的收穫!! Ps.大家都覺得我很怪, 開刀流血處之泰然, 小小演講竟胃痛要命..)

很開心的是, 下課後有多位同學來跟我交換名片 想進一步了解醫療的困境與心得 (其中也有才剛跳入火坑的台大外科學弟 XD 咱們一起加油吧!)

我很高興, 雖然我自己目前也還沒想到什麼好方法力挽狂瀾(跟棓爺的討論過程中 也覺得我call action的部分略弱)

不過, 認識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希望能號招更多醫師與民眾, 捲起袖子, 集思廣益, 如何另醫療環境變得更好, 只要一次的演說能感動10個潛在病人, 我想, 一步一腳印, 終能聚沙成塔, 滴水穿石!

斯棓兄千錘百鍊, 精釀出最後兩堂課的精華給我們, 什麼是修練上台道路該避免的眉角 (包括公家單位避開____ 還有便當場 grand round場盡量不要接 XD)

還有, 學員舉手來亂, 怎麼辦?

我個人覺得聽這兩堂就很值回票價了

同場加映: 手寫回饋小卡專區~~

新思惟演說溝通工作坊獨創的「評論王」是個非常特別的獎項,我從開賽就瞄準這個獎項 ,能獲得這個獎,表示自己分析能力獲得主辦單位肯定。

每一張意見卡優缺欄各標下1、2、3三點,務求自己深度解剖每位講者。 29張裡面全部寫滿的約佔2/3,依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這份肯定,讓我知道自己開始從專注自己的演出,開始跨入觀察他人的基本門檻。

一顆獅子心、一雙巧手之後,開始擁有一對鷹眼!

感謝新思惟!





















--
課後評論: (感謝抬舉!)

『鈞哥像一把青龍偃月刀,三分鐘斬弋殺伐,眾人屏息,猛一回頭,勝負已決,敵人已斃!』 楊斯棓 醫師

『心外金城武 智鈞,是今天的成人之美王,余老師的演講氣氛炒熱他幫忙最大,最後還跟 唐嘉宏一起拿下評論王,能力最全面!』蔡依橙 校長

『大家總說金城武有多帥,甚至連樹都沾了光,但總覺得金城武離我好遠.直到今天驀然回首,才在燈火闌珊處望見金城武,感謝心外金城武助攻而不居功,承讓承讓.』余小瑾 老師~

大家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