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20150429 創新小學堂心得

課前happy閒聊~ (pose很重要!)
今天來參加創新小學堂的課, 收穫非常大.
老師一開始請同學們互相自我介紹, 順便引領大家思考: 我認為創新是什麼?
我記得自己的答案是: 運用新的想法, 來解決既有的問題.

後來經過老師分析自美國Stanford/ Harvard/ 以及迪士尼取經的經驗後
才驚覺, 接受醫學訓練, 在傳統醫學界工作的我, 也落入傳統創新由問題出發找方法, 所謂design thinking的窠臼裡.

上半場的課程, 老師分享他在迪士尼四天創新課程裡學到的親身經驗與我們分享
遊戲為什麼要創新? Disney解決人類什麼問題? 
其實,這樣子文化/創意/娛樂的角度出發
可以驚覺 原來創新可以很不一樣!
可以從最純粹的創意發想開始! 再由創意執行一步步篩選可以實現的點子!

我從課程中學到許多技巧, 額外驚喜, 一圖像一重點, 任何人都可以有創意, 跨部門溝通, 創造部門信任氣氛的重要性!

最讚的還是老師分享Steve Jobs的兩句話:

『如果情敵送你女朋友10朵玫瑰花, 你心裡想15朵的話, 那你就輸了』

『競爭者做什麼不重要, 顧客要什麼才重要』

下半堂課老師分享深厚的大陸市場經驗, 告訴我們要打進大陸市場的眉角
大象怎麼吃? one bite at a time, 單點深鑿, 滴水穿石.


想打入人家市場 必須了解當地文化 說人家聽得懂的 [中文], 雪球要想滾得起來, 是得先投資的.
最後, 老師提出對兩岸比較的擔憂, 台灣人創意點子越來越低, 學習能力跟意願都弱化當中, 要想維持競爭力, 必須不斷input自己才行.

今天很開心跟超簡朋友們又一起來參加課程!!


我今天歷經了一場超大的頭腦風暴!!! XDD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