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反差感』- 精彩演說的基本核心




你一定對於像這樣的標題不陌生:

『小小業務員,變身全球最大 LED 車燈供應鏈經理』
『隱身鄉野的小工廠,20 年磨出新面板關鍵技術』
『高跟鞋正妹小小老闆娘拯救傳統木工廠』
『佃農之子變成台灣之子』

又或者,『昔日 OO 如今 XX』

不管文章或演說的手法如何變換,麻雀變鳳凰 ( 或反過來 ) 這一招,卻總是『套路雖老套但有效』。所以,當準備的演講內容有了基本架構之後,我們可不可以也試著也加進一些『反差感』的元素呢?

以下三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很快速的對內容檢視一下,增加反差感:


第一 身分反差


您準備如何開場?如何介紹你自己?如何鋪陳主題情境?

人都有一個身份,也可以說是標籤,好比說我是個醫生、你是個老師。聽眾對於特定身份會有特定預期,你在開場如何引起聽眾產生對您「預期之外」的興趣?

比如我是個老師,但我今天不談教育,而要談談魔術師,為什麼?


第二 情境反差


試著像畫故事曲線一樣,畫一下你演講內容「情節曲線」,你安排的『劇情轉折』有出現預期的效果嗎?

眾多故事、案例中,哪一個最能凸顯前後差異?最關鍵?
這個『關鍵事件』,怎樣導引到你的觀念變化?
你要怎樣設計問題來與觀眾互動?

以下列舉幾個常用的句子:

『請設想一下...』
『假如你是當時的我...』
『你會如何抉擇?』
『哪一個比較重要?』


第三 觀念反差


在直接敘述之外,如何讓聽眾進一步跟著走、一起體驗您當初的思想轉變?

怎樣讓自己當初的恍然大悟,變成觀眾今天的灌頂醍醐?

以下列舉幾個常用句子:

『原本我以為...但現在...』
『原本我只會...但現在...』
『他不僅...而且還...』
『這個經歷教會我三件事』
『我終於明白,真正的 OO 是 XX,而非 QQ』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祝福各位每次上台、都有光彩!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