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心得- 「無私分享」- Maggie

很幸運也榮幸地被抽選到,參加今天下午2:30的楊醫師現場演說。楊智鈞醫師是很有power及掌控時間非常精準的人。在6W的分享中,我才發現原來有功力的醫師會按步驟操課。舉我公公為例,他於9/16在房間倒,送醫院治療,是左邊髖骨骨折。經手術~打鋼釘後,卻一直發燒不退。

9/22醫院發出病危通知,送進ICU~因為肺炎及急性敗血症。醫院詳述,若公公進ICU必須有部份負擔。因他已86歲高齡,也恐難度此關,因黃醫師告知死亡率為80%(此卽為打預防針的心理建設)。我哭著要公公當20%的勝利者,緊握他的手,要他加油。幸而在一週治療後,即轉回普通病房。但他仍一直有發燒情況發生,因此原本安排要入住安養院,即遞延。

我旗下的物理老師,乃擁有碩士學位,專攻治療傷害的復健師。他建議我,將公公帶回家看護。因我家聘有菲律賓看護工。他說可至家中,指導Lynn如何照護臥床老人。但我仍打電話去詢問ICU的主任,可否带回家。但診間小姐答:醫師希望當面與你會談,請過來,黃醫師會等你!這卽是How~怎麼說的技巧,面談大於電話溝通。而我趕過去,黃醫師很誠懇地建議,帶回家由菲傭照護。並詳述如何準備濃稠食物讓他吞嚥!

內容表達清晰,情緒引領得很棒,並將意圖表達明顯~回家比住安養院好。因為許多人入住安養院後,看護工不可能發1小時餵老人家吃飯。所以是用鼻胃管將牛奶,開水等,分時間分批打入。這對老人家只會造成退化而已。

因為黃醫師3年前在家鋸樹,竟不小心自己左手腕處鋸斷。幸而他立刻撿起斷掌,赴中國醫院接回。而他也開始展開復健之路。這即是楊智誠醫師說的:身受,則同感。當然黃醫師現在恢復得很好了。

楊智鈞醫師所建議的6W,3層次,5技巧非常受用,無論教學生,與學校或家長應對,甚至運用於商業談判中,都是非常受用的!而楊斯棓醫師,運用文字之美,由七言古詩諺語,減至3言台語諺語,這個技巧,是我第一次所見。炒熱場子及氣氛的功力,用短短3分鐘即成,相當令人刮目相看!

楊智鈞醫師的看似簡單的報表,卻蘊藏著豐沛的內量及纖細的情感,再配上短片及音樂之交錯,氣氛製造得很好,扣人心弦!以後若有不同的場次及主題,懇求楊智鈞醫師再分享!

分享所學,所得給衆人,我相信楊醫師得到的不是實質的金錢獲利。而是由一次次分享中,也鞭策自己再進化,再學習的動力。所有的付出除了小衆人看見,但也在天父那邊積存了你的財富!勸你不要分享,笑你傻,得到的金錢少的短視者,即是嫉妒你擁有個人魅力及才能者。那些人的存在,你就漠視吧!

祈願下週誕生的羊乳片,身強體健且資質聰穎!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