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俠醫楊智鈞的50到心臟密碼 側寫推薦人系列一 謝世榮醫師



隨著首批讀者們陸續拿到書籍,並且私訊給我們肯定,我想,書本內容會慢慢主動去帶出它相稱的口碑。所以接下來幾天,我想先暫停打書、向各位讀者,介紹一下幾位推薦人。
這些推薦人,都是我過去的人生歲月中,直接幫助、或間接啟發的貴人。我想,他們其中的幾位各位或許也認識,所以我想分享的,是幾個各位可能比較不知道、我與他們的小故事。

首先我要介紹的是我的恩師之一、現任台中慈濟心血管中心主任的 謝世榮老師。
老師溫文儒雅,極富書生氣息,在通常霸氣外露的心臟外科醫界中,特別顯得獨樹一格。各位可能不知道,當年老師本來是內科醫生、是被同梯的好友硬拉去走外科的。或許因為如此,老師身上總是透露出一股外科醫師少有的細膩。

當年我蒙張燕主任收留、加入台中榮總心臟外科當學徒,本來跟著張主任一個月、之後主任就把我派去當謝醫師的住院醫師。後來我才知道,張主任告訴謝醫師:「楊智鈞這小子性烈,我看跟你一段時間、給你調教一下。」感謝張主任的用心良苦、要我如潑猴悟空跟著三藏般,洗去傲性。

老師技術高強,常常上來救援其他主治醫師學長,也幾乎從未生氣。這次我拜託他為我寫推薦序,老師一口答應、說他從未寫過推薦序,會好好看過我的文稿、再思考要怎麼寫。
後來到了臨界交稿的時候,老師終於傳訊來說序完成了,我歡喜的點開 LINE ,卻惶恐的發現老師有點重話的說:「大部分內容都很不錯,但有些自吹自擂的話很沒必要!如果你還聽的進去我的話、就把那些東西刪掉!不然我的序你也不要用!」

我重讀了一下老師所說的段落,把一些彰顯個人手術成果統計數字的地方刪除,也的確覺得這些內容無助患者理解知識。還好有老師的提點,後來老師似乎也感受到「孺子仍可教」,語氣和緩不少、也多有鼓勵,跟我說:「只要好好認真做、幫助病人,別人自然會稱讚你、知道你的好。」

我這輩子雖然很難再有機會、如往昔般在手術台上與老師一起開刀、接受老師的指導,但這本有老師的序在裡面、有老師的期許在裡面,也鼓勵我更加完善書中心臟手術、大動脈疾病這兩大區塊的內容,這次出書仍有謝世榮老師的陪伴與點醒。這最後一舞,我覺得非常感動、也非常感激。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