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俠醫楊智鈞的50道心臟密碼 側寫推薦人系列2/ 柯博仁醫師



一般人對心臟外科的印象,就是開心手術。但是,距離現今最近十多年以來、現代的心臟血管外科,其實還細分為傳統開心的心臟外科、以及專門治療血管疾病的血管外科。
甚至,血管外科近年因醫材科技發達,能治癒過去許多無法處理的病症,所以發展甚至有超越心臟外科的趨勢。

現任台灣血管通路健康協會理事長、前林口長庚醫院血管外科主任的柯博仁醫師,就是台灣血管外科發展史的掌舵手之一。

柯博仁醫師人稱「柯P」,在他年輕的時候,開心手術還大行其道、血管手術或血管治療被視為雕蟲小技看不起的時代,就以敏銳的嗅覺、聞到時代變化的風向。甚至在多數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心臟、血管兩邊都兼著做的時候,柯P就毅然放棄開心手術,全力投入血管外科領域。

「丞相,起風了。」幾年過去,柯P已是國內外無人不曉的血管外科大師,甚至在台灣首度將「血管外科」實現「獨立」,將長庚醫院變成即使到現在、也是台灣唯一將血管外科獨立成立部門的醫院。

柯P的腳步沒有停在這裡,在洗腎(血液透析)廔管、靜脈曲張上的投入,也建設了一個以他為中心的強壯體系。日前甚至還與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博恩」聯手、拍攝關於靜脈曲張的有趣短片。

我修業期間,日夜鑽研的都是開心手術的訓練。甫出道後,受到柯P的啟發,故自我當主治醫師以後,不斷嘗試突破、不斷學習新科技、新醫材。柯P在學會中看到我這小子的努力,幾年來也諸多提攜,讓我在血管外科疾病的治療上有飛速的進步。

本書與市面其他同類書籍有很多不同之處,但要說在「內容」上的最大差異,那就是我花了大半篇幅,深入講解洗腎(血液透析)血管建置保養、大動脈最新治療、下肢動脈疾病、靜脈曲張等等傳統不受重視,卻有大量患者需要了解、亟需協助的領域。

我必須得這麼說,本書之所以可以呈現那麼顯著的特殊性與豐富度,柯P對我的啟發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感謝他二話不說、答應幫我寫推薦序。

有一個經典的哲學思辨,就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你說柯P那時賭這麼大,放棄大家都吹捧的心臟手術、去專門做當時看來沒什麼搞頭的血管疾病,到現在有這番叱吒江湖的地位。到底印證的是「不平凡的人才能抓住機會」?還是「僥倖抓住機會的人才能成就不凡」?

柯P教我的是,在變動的時代,唯有不被傳統框架綁定、勇敢嘗試的人,最有可能抓住時代的機會。

謹以《俠醫楊智鈞的50道心臟密碼》這本書,獻給生活在這個變動時代裡、勇敢的你。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