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你,卡關了嗎?





作者:楊智鈞

今天兩岸知名企業講師 - 謝文憲憲哥在蘋果專欄刊載一篇『40歲的 卡關人生』,不論你是目前是人生勝利組還是失敗組,都非常推薦一讀。我說說我的感想 ...

蘋果專欄-謝文憲《職場蘋形憲》

『人生不就是一連串選擇後的結果嗎? 浩子回憶起幾年前,聽其他同學說Frank與Joe的股票領得還不錯,薪水多高,羨煞多少人,對照如今窘況,想起來都不寒而慄』


我太太的人生選擇


我的太太之前是一位優秀的護理師,臨床工作表現極為優異,也很樂在其中(詳見:小太陽 - 馮俐瑋的故事)。不過,我見她日漸出毛病的身體與護理界結構上一時三刻無法解決的問題(詳見:護理崩壞,你所不知道的三大內幕!),因此有了請她離職的想法,一開始,她有點不是很能接受。

在我心裡深處一直有個疑問:當初,儘管有再多我認為正當的理由請馮俐瑋離職,那畢竟是我的一廂情願,我心裡一直有個疙瘩:『我真的做了對她好的決定嗎?』尤其,她曾經哭著跟我說:『除了護士,我好像什麼都做不好...』

在八月台南場憲哥人生最重要小事講座結束後,開車回嘉義的路上,馮俐瑋跟我說:『聽完我覺得阿,我在最好的時候選擇離職,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我的眼淚再度滴下來。

今天馮俐瑋主動轉發 40 歲的卡關人生 這篇專訪到她自己的臉書塗鴉牆,並且寫上:

『憲哥做過好多工作,你可能會問 ... 那又如合?真正厲害的是做每件工作憲哥都是做到最好,然後接受新的挑戰,這是相對不容易的!能夠勇敢離開舒適圈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一直在護理舒適圈十多年的我(病人喜歡我、工作有效率、不拖泥帶水、甚至用本能在上班...)雖對工作有熱情卻不想升遷(對小鼻子小眼睛的傳統上司港覺不屑)自問 ... 應該就是一輩子這樣了吧...

但在一切沒計畫中卻突然離開職場,原本覺得有些不捨,但聽了憲哥的演講後,慶幸自己在職場巔峰狀態選擇離開,因為我不想被取代 ...』

我覺得很感動,她現在從事的網路生意沒有誰取代誰的問題,所有人目標一致,效果慢慢累積,也拿回人生主控權。


我自己呢?


我自己的人生有三大目標,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在檢視:與這三大目標有沒有符合?我認為,人生被分在哪一組,自己的感覺最準。父母、朋友、別人眼中的勝利或失敗,沒有絕對的必然,更何況,趨勢隨時在改變。

即使你的生活現在過的還可以,你有沒有能力成為不被淘汰的那一群人?是誰:政府?公司?還是你自己?要來保障你最後的人生?

台灣人喜歡給人家扣帽子、酸葡萄,認為醫生就該如何如何,如果這個醫生在別的領域表現傑出,那他一定沒在照顧病人、刀開得很爛。

我的方法:你只要讓開刀房的同仁說出一句:『楊醫師實在還是蠻厲害的!』那就夠了,工夫厲不厲害不用自己講,你本事夠,有一天就會被看見,相反亦然。

最後我引用一小段我的好朋友 - 知名部落客醫師、講師 楊斯棓醫師 今天在日本東京發的臉書文給各位,棓兄平時邀約甚多,頗為忙碌,稍有空檔喜愛去日本調整步乏、為人生充電:

『我之前整天灌咖啡跟茶趕工作,結果晚上兩點還睡不著覺,這幾天維持一天一杯咖啡或茶以內的量,十一點多,睡意已濃。』

『我務我的正業,我的正業叫人生。』


祝各位有個不卡關的人生!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