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心醫病溝通力講座心得 - 分享講者 急診護理師 邱致禎




作者:邱致禎 急診護理師  ( 2015/09/27 )


如何有良好的醫病溝通?醫病要從心出發, 建立互信, 告知病人, 我們是一起對抗病痛的盟友, 不是敵人 !


緣起


時間為2015/09/17 18:00, 就在上大夜班要補眠前夕, 手癢在床上滑手機看臉書上有沒有什麼文章可以助眠的, 我喜歡把臉書文章當吃角子老虎般滑, 滑到哪一篇就看哪一篇助眠, 好巧, 我的手機剛好就停在這個 ”TRUST” 的畫面上



點進去看發現是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在徵助教, 腦中突然浮現了憲哥的話:有40%的機會, 就去做吧! 當下立馬起身傳了一則訊息給楊醫師應徵助教, 果然心外醫師都是急性子, 沒幾分鐘就收到可以提供一個名額給我, 哈哈….這下我可睡不著了!


開始


真正令我睡不著的原因不是我應徵上助教, 而是楊醫師提供給我的是分享者的角色, 天啊! 這個名額真的讓我受寵若驚, 我覺也不睡了, 馬上起身整理之前與此議題相關的簡報內容, 然後開始理出架構

在整理思緒的同時, 心中一直有個疑問:楊醫師會什麼選我? 我們素未相識, 僅在臉書上說過幾句話, 他為什麼膽敢分享他 ”溝通力” 首場的三分鐘給一個完全沒見過面的人! 或許答案就在他演講首頁照片---In TRUST, 信任別人吧!


聽講心得


首先楊智鈞醫師在首場心醫病溝通力演講真是親力親為, 從接待 ,開場自我介紹, 到收尾都沒假手他人, 完全把場面掌控住, 也將時間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剛開始的開場把目標先說明為臨床實戰



楊醫師用自身與家屬對談的例子出發, 告知聽眾先知道要溝通的對象是誰 ,然後才可以擬定作戰策略 ,先擊破對方的心防, 然後再鋪上自己的軌道, 將家屬及病人導向”正途”, 讓他們瞭解所有的醫療團隊和家屬及病人心中信念都是相同的:相信醫療團隊!我們不是敵人,是共同對抗疾病的朋友。


第二部分為溝通技巧, 利用條列式的標題, 各自引述, 讓聽眾透過圖像及影像來產生思考及共鳴,尤其是演講中的「大家來找碴」堪稱經典! 在論訴溝通技巧的同時穿插情緒理論 ,不僅沒有使聽眾乏味, 還使聽眾能針對演講的故事例子有回饋, 這也是在演講中論訴理論時的最佳範本, 這又讓我上了一課。



溝通從”心”開始,利用「問」、「聽」、「說」,使用三明治法則,以專業者角色提供病人所需, 重新建立醫病互信關係,雖然這條路不好走, 但楊智鈞醫師已經勇敢的邁出第一步, 如他Blog的照片所說:「如果夠堅持,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看見」。他的努力身為醫療同業的我們都看見了, 讓我們和楊智鈞醫師為建立更好的醫病環境一起堅持下去吧!


小編的話


邱致禎身為臨床上被認為相對認份、不愛表達意見的護理師族群,第一時間表明想來當助教、而且願意自費從高雄坐高鐵上來,稍微了解他的背景以後,我瞬間就決定大膽嘗試安排一小段時間讓他自由分享,並且稍微給他一些分享的方向與建議。結果,果然沒有讓大家失望!

雖然表達技巧尚有可以精進之處,但是發自己身的真誠故事果然感動了所有聽眾,正是我想要的效果。只有真實的情感才有真正的感動,故事的力量就在這裡。勇敢出發,不必去想旅程的終點在哪裡,故事會帶著你走下去。

你也想分享你與病患、家屬間的溝通故事嗎?請密切注意本部落格【心醫病溝通力-臨床實戰溝通講座】最新場次!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