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

靜脈曲張診治簡介


製作:楊智鈞醫師

關鍵字:靜脈曲張、微創手術、超級膠、雷射、無痛、免住院、門診手術。

靜脈也會「瓣膜逆流」



你可能知道:心臟裡面有「瓣膜」,但你可能不知道:腿部的靜脈裡面也有瓣膜。那麼腿部靜脈為什麼要有「瓣膜」呢?

有道是:「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但是在血液循環的時候,當從心臟出發的血液、流經腿部要「回到」心臟的過程,是從腳底往上爬的。而「靜脈瓣膜」的功能,就是避免血液受地心引力影響淤積在腿部。

所以,一個人如果工作長久站立、或因為懷孕腹壓增加、或先天靜脈瓣膜強度不夠(遺傳),都容易造成「瓣膜鬆弛、滲漏」,而產生血液逆流的狀況,這就是腿部靜脈曲張的成因。

*俠醫說:所以,爬行的動物不會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從人類的祖先決定站起來走路的那一天起、就註定會有靜脈曲張了。


靜脈曲張嚴重程度分級(CEAP 分級)


靜脈曲張嚴重度分級:

第一級:蜘蛛網狀青絲。
第二級:明顯可見曲張血管。
第三級:腿部腫脹。
第四級:皮膚變色(腳踝、小腿)。
第五級:皮膚變色+已癒合的皮膚潰瘍。
第六級:皮膚潰瘍、潰爛難以痊癒。


第一 ~ 第二級 處置原則:

1. 有靜脈高壓現象,建議穿著彈性襪、腿部紓壓保養。
2. 3mm 以下或較明顯的黑紫色血管,可用「硬化劑注射治療(sclerotherapy)」消滅。
3. 局部曲張的靜脈,可用「顯微小靜脈摘除(micro-phelebectomy)」治療。


第三級以上處置原則:

表示已有瓣膜滲漏、靜脈血液逆流情形,需以手術「破壞」已經失去功能的表淺大靜脈(大隱或小隱靜脈)。

*俠醫說:正確的診斷除了外觀之外、還要搭配「血管超音波」檢查喔。

嚴重靜脈曲張示意圖

超音波診斷靜脈逆流情形


三種表淺大靜脈(大隱靜脈、小隱靜脈)手術方式:



問:把我腳的靜脈破壞掉了,那我不就沒血管了嗎?
答:我們破壞的是「已經瓣膜毀損、逆流、失去功能的表淺靜脈」,讓血液去走健康的深部靜脈回到心臟。

*俠醫說:深部靜脈的瓣膜為什麼「不會」鬆弛逆流呢?答案是因為深靜脈包在肌肉內部,肌肉擠壓的力量可以給予強而有力的支持喔,就像「先天的彈性襪」一樣喔。



ㄧ. 用「抽」的:隱靜脈抽除手術 (抽腳筋)


 將血管兩端切斷,以鋼索穿入、綁住血管,再用力整條抽出來。



二. 用「燒」的:雷射/射頻閉合手術(熱閉合-Thermal ablation)

以雷射或射頻高能從血管內部閉合血管。因雷射具有高能、會灼傷附近組織,需在整條靜脈周圍灌注「麻藥水」。



三. 用「黏」的:超級膠閉合手術 (冷閉合 - Venaseal Closure System)

以靜脈黏合膠打入靜脈內,分段壓迫黏合血管。與雷射相比因過程沒有熱能產生、不需灌注麻藥水,故大幅減少疼痛感。


適用族群



ㄧ. 傳統抽除手術適用族群:

1. 復古族:無法進行微創手術、或無法負擔自費耗材者。(幾乎沒有...)

二. 雷射閉合手術適用族群:

1. 粗管族:血管粗大、直徑超過 2cm 者。
2. 發炎族:有潰爛傷口、或腿部正在發炎者。
3. 冷氣族:上班可以吹冷氣、配合穿彈性襪者。

三. 超級膠(冷膠)閉合手術適用族群:

1. 雙腿族:兩腳要同時治療者。(術中疼痛度最低、術後恢復最快)
2. 肉肉族:靜脈較為深層、麻藥施打較困難者。
3. 怕痛族:對打針相當恐懼者。
4. 怕熱族:對彈性襪過敏、或無法配合穿著彈性襪者。
5. 忙碌族:手術後需要「馬上」工作、一天都不能休息者。
6. 流血族:有出血傾向、服用抗凝血劑,需要創傷程度最小者。

*俠醫說:每個患者都是獨一無二的、與醫師充分討論,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喔!


繼續閱讀:回到「靜脈曲張專欄」首頁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