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你知道,心電圖其實還有分三種嗎?



心電圖大家應該都聽過,但你知道,心電圖其實還有分三種嗎? / 俠醫 楊智鈞
常見的心電圖分為三種,分別是:躺著做、跑步座、回家做


1. 躺著做:靜態心電圖


比如說你去掛門診,最常見當天可以安排你馬上做的就是「靜態心電圖」。可惜的是,靜態心電圖要嘛只能看出一些明顯的心律不整、陳舊的心臟缺氧,要不然就是等到急性心肌梗塞了才會有變化,而且診斷率不高,大約只有五成左右而已。

我就曾經碰到一個70幾歲的阿罵,有一天心肌梗塞送到急診,結果做心導管下去發現心臟血管三條全塞,而且看那個樣子起碼塞了兩年以上,可是她本來平常就有在門診拿高血壓藥、每三個月都有做心電圖,都完全看不出異常的。總之,靜態心電圖在判讀心血管有沒有狹窄上面,效果不好。



2. 跑步做:運動心電圖


有的人心臟血管已經狹窄的很厲害了,可是反正他也沒什麼活動、甚至長期臥床,也不見得會心肌梗塞,可是同樣程度的狹窄,可能有人一操就掛掉了。

像是一位前內政部長、還有我朋友的老爸,都是在「登山健行」的時候突然心臟病發,來不及送到醫院就過世的。所以,如果你常常有胸悶胸痛,做了靜態心電圖看不出來什麼異常,醫師就會幫你安排「運動心電圖」。

傳統的運動心電圖是跑跑步機,但是為了怕有的人跑一跑跌倒,所以後來也有騎腳踏車的。原理就是讓你「操一下」,看看會不會誘發出一些缺氧的異常波形、或是心律不整。

不過,他的缺點是要跑到一定的程度才有判別效果,代的人大多缺乏運動,如果還沒跑到一個程度就太喘跑不下去、或是有一些老人身體太虛弱、不適合跑步跟採腳踏車的,那麼就沒辦法使用這項檢查。得利用別種工具。



3. 回家做:24小時心電圖


把貼片貼在你身上、隨身機器借你帶回家去紀錄一整天的心電圖。這個檢查跟心血管比較沒有關係、而是再偵測一些「偶發」的心律不整的。

例如有一種心律不整叫做「陣發性心房顫動」,那就像是夏天的雷陣雨、又像是三不五時出現的少女,來一下、突然你心臟跳得很快、過幾分鐘又平靜下來,不見了。所以可能你在門診診間剛好沒發作,要帶回去記錄一整天才有機會抓到。



醫師會根據你的病況、以及不同需要,來幫你安排不同的心電圖檢查喔!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