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COVID-19 恐直接入侵心肌細胞、導致心臟衰竭


冠狀病毒對心臟的傷害途徑(照片連結

日前新聞有報導一些新冠病毒 Covid-19 的確診隔離患者,在防疫旅館隔離期間突然死亡,這些人才 50 幾歲、或是 30 幾歲,而且身體並沒有什麼嚴重的慢性疾病。這些猝死的人,很可能有部分是死於「病毒引起的急性心臟衰竭」。/ 撰文 楊智鈞

Covid 19 其實是一種「心臟疾病」?


一名美國的中年婦女,因為感染 COVID 19 、最後心肺衰竭死亡,奇怪的是,從發病到死亡為止,醫生在她身上都沒有發現明顯呼吸症狀、甚至肺部也沒有肺水腫,相反的,她卻出現很嚴重的心臟衰竭跡象。

從 2019 年起,科學家就開始展開關於 COVID 19 與心臟損傷的研究。一項發表在美國心臟醫學期刊 (JACC) 的研究,收集 100 位 COVID-19 感染痊癒後的病人、然後針對他們的心臟去做核磁共振,發現 78% 都具有心臟損傷、而且 60% 的心臟「仍然持續在發炎中」。甚至發現,職業運動選手、足球員(本來應該是相當強壯的)在感染後,心臟功能衰退了 20~30%,這種衰退可以恢復多少、會不會影響這個球員之後的踢球表現、甚至職業生涯,很令人擔心。


COVID 19 病毒(SARS-CoV-2)會直接「侵犯心肌細胞」


科學家進一步想知道,COVID 19 病毒🦠實際上是感染心臟的「哪一種細胞」。(ps. 組成心臟不只一種細胞,裡面還有心肌細胞、血管內皮細胞、纖維母細胞等),他們在體外做動物細胞實驗,發現病毒「最愛」入侵的就是心肌細胞,很可怕的導致心肌纖維被破壞、還有細胞核裡面的基因改變 (loss of nuclear DNA)。

事實上,心肌細胞是 COVID-19 「最愛入侵的細胞」,研究人員同時嘗試了多種細胞來培養冠狀病毒,包括肺臟細胞、腎臟細胞、血管內皮細胞...等等,發現心肌細胞是病毒的最愛,甚至後來如果科學家要做關於冠狀病毒的研究,就是直接拿動物的心肌細胞來做為「養殖工廠」。

一項針對 39 名死亡病患的解剖研究也直接證實,冠狀病毒可以直接感染人類患者的「心肌細胞」。
  

結語


我們總以為 COVID-19 是一種肺部疾病,而對心臟的影響是來自於身體發炎、缺氧、等等間接影響。但是研究發現,冠狀病毒可以直接感染並侵犯心臟,造成心肌細胞結構破壞、心臟機能減退,而且在康復之後,對心臟的傷害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雖然還需要更長期的研究,不過預期這樣的破壞,很可能會導致感染者(就算是健康或輕症感染者),老了以後容易心臟衰竭。

參考資料
  1. COVID-19 and the heart: What have we learned? 哈佛醫學教育網站
  2. Heart Problems after COVID-19 約翰霍普金斯醫學網站
  3. Association of Cardiac Infection With SARS-CoV-2 in Confirmed COVID-19 Autopsy Cases JAMA Cardiol. 2020;5(11):1281-1285. doi:10.1001/jamacardio.2020.355
  4. Outcomes of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Patients Recently Recovered From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JAMA Cardiol. 2020;5(11):1265-1273. doi:10.1001/jamacardio.2020.3557
  5. Is covid-19 a heart disease? 影片連結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