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解讀診所四顆感冒咳嗽藥》



兒子感冒兩天就活蹦亂跳,被傳染的老爸卻一個禮拜還沒好,咳嗽越來越厲害,喉嚨腫痛、呼吸不順,只好到耳鼻喉科診所拿藥,吃了還真的有效!

我若不得已去找別科醫師拿藥,都會習慣性看一下處方簽,這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拿的四顆藥:

1. 退燒、止喉嚨痛、消炎:Voren


2. 止咳: Noscapine


類鴉片類藥物,但沒有成癮性,注意:市售止咳糖漿所含的可達因(Codeine) 有成癮性,我就看過一個中年男子在藥房一次買一手友X安)

3. 化痰:Ambroxol


分解氣管內痰液、促進排痰,有黃痰時、特別對於早上起床喉嚨乾燥疼痛、痰特別濃、特別難咳有幫助。喉嚨比較不會卡卡的

ps. 另外 ACC 600 發泡錠 也是不錯的化痰藥物,副作用少。

4. 胸悶、喘:Berotec


支氣管擴張劑。如果有喘喘的、呼吸不順,可能是病毒引起支氣管收縮導致,特別在小時候有氣喘、或過敏體質的人身上發生!另外,本藥也是一種交感神經興奮劑,所以可能會造成心悸、睡不著現象,尤其有心臟病的患者要小心使用

#注意:以上僅為藥物介紹,類似症狀需先排除肺炎、流感等可能性,身體不舒服還是請交由專業醫師診治,避免私自服藥。


小提醒:就醫的『三個主動』


1. 主動告知醫生過去疾病:不要問一才答一,可以避免醫生開到傷害你的藥物喔!
2. 主動詢問藥物作用:不同的藥單也可以保留,互相比較作參考。
3. 主動複診回饋狀況:醫師可以從你的反應得到回饋,調整藥物使用以及診斷依據。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