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一問三不知?!」如何面對非理性就醫的急診患者?


台灣最近一則知名的急診暴力衝突:新光急診室風暴(連結請點此)

一位急診的前輩曾經跟我說:「急診室裡 80% 的患者不用看急診。」

「40% 是小病急性子、40% 是沒病的瘋子、20% 才是真正急重症的可憐孩子!」他接著說。

就好像按著某種規律一樣,這兩天又發生「足以令媒體注意」的誇張急診暴力事件,大家不妨想一想,如何實質上減少這類事件發生?

在網路上轉貼、譴責暴力行為,醫院表示要提起訴訟、急診分級制度陳年難解的問題再度被討論...等,這些層面都很重要沒錯,但是對於醫護人員每天實際面臨的處境,幫助卻非常有限。

到底我們該怎麼做呢?我提供一個很簡單的方法給各位,叫做 「一問、三不知」,接下來我們一一介紹。


一問:問自己「目標」為何?


病人來就醫,身為醫師的目標當然很清楚:治療他。可要是你不想治他呢?

以上則新聞為例,酒鬼腳踝扭到跑到急診大呼小叫,各位,你的目標是「好好治療他」?還是「趕快讓他離開」?

上面這個問題無關醫德、純粹選擇,但如果你的選擇是「讓他快滾」的話,接下來所有的策略都要對達成目標有幫助。那麼下面這幾個一般人「反射性」的舉動,你就能自己稍微想一下到底有沒有幫助了:

激怒對方有沒有辦法「讓他快滾」?
跟他解釋「病人很多、你很忙」有沒有辦法「讓他快滾」?
說他「只是腳扭到而已是小事」有沒有辦法「讓他快滾」?
跟這種傢伙起衝突、訴訟,有沒有辦法「讓他快滾」?
滾出你的生命之中?

好,到底怎麼做,才能讓對方快滾?以下的「三不知」方法,也許下次你可以試試看。


1. 不知怎麼幫


例句:「看起來你很急(或很痛、很擔心),請問需要我怎麼幫你?」

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讓對方回答問題」,對方如果很俗辣,他可能會說:「你是醫生啊,我怎麼知道!趕快幫我弄就對了啦!」

你就可以順勢提出建議:「這種情形可能是OOO,我們先安排OOO檢查,再看看結果,這樣好不好?」

記住,你的目標是「讓他快滾」,你排的檢查只不過是例行公事,用以爭取時間、並且作為你跟他解釋的籌碼。


2. 不知怎麼醫


例句:「檢查出來了,你的情形是腳扭傷,我們這裡是急診室,也沒有骨科醫師值班,只能做簡單的止痛、包紮。你要進一步治療可能要看骨科喔!」

這裡的目的是讓他了解「在這裡瞎耗沒用」。以往我在課堂或演講中向很多醫師提到「不知怎麼醫」這個的藝術時,很多人不能接受,好像貶抑自己的醫術一樣。其實這跟醫術無關、而是跟開頭你的目標有關。

記住,你的目標是「讓他快滾」。醫師也是人,最終,我們只能把注意力放在值得的人身上

*註:這裡還可以配上一個小技巧:嚇嚇他。例句:「真抱歉,你的腳扭傷我們急診最多只能處理到這裡,最近腸病毒流行、傳染很快,今天上吐下瀉來的人很多,你隔壁那床剛剛就在吐,我們忙不過來會動作稍微慢一點,請你包涵。」

把他嚇得趕快滾吧!


3. 不知怎麼選


例句:「這樣吧,我們有個骨科醫師很厲害,明天有門診。不過他很難掛號,你要我們幫你掛,還是你要自己現場排隊掛號?可能比較快!」

在擺明你不能做更多之後,把焦點轉到「離開急診後的掛號」,這樣無論他怎麼選(你幫他掛還是他明天自己掛),目標都是「滾出去」,一樣能達成。


結論


台灣大多數的民眾慢慢已經懂得珍惜醫療資源,但不可否認,有些不值得你用心的傢伙還是存在的。

最後這句話跟各位共勉:「治病苦、竭盡醫術良知,對無賴、一問三不知。」

希望能幫忙各位節省精力與時間、在對的地方、對的人身上貢獻醫術!


珍惜醫療資源,你可以做更多!


轉貼這篇文章與更多人分享,一起把急診醫療資源保護給真正需要的人!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