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沒有拼盡全力求勝,就是對比賽與其他選手最大的不尊敬!


景在平主席酷愛書法寫作,每個得獎者的名字都由他用麥克筆親自揮毫 XD

有些見識,只有拼盡全力過,你才有機會體會。

這一回赴上海參加 2016 Endovascology 國際腔內血管學大會舉辦的 「年度價值病例大賽」,先是經過100 多位投影片初選、10/15 日歷經 6 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決賽,在 54 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以總平均最高成績 93.7 分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病例」大獎。

「來自台灣的楊醫師語速、口條清晰,幻燈(編按:投影片的意思)質量高超,特別是能在短短 4 分鐘的時間內,把如此龐大的信息剪裁的非常恰當,實在非常難得!」

大會主席、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景在平教授,在頒獎致詞時這麼說道。

對於我個人這趟上海行,我最大的體會就是「格局」兩個字。接下來,我將分三個方向與大家分享,分別是 個人格局、學會格局、思想格局。


個人格局:重要的不是比賽結果,而是參與 __ 過程。


你可能會奇怪,上面那句話,不是一個完整的句子嗎?怎麼中間還有空格?

萬維鋼曾在專欄中提到:奧運比賽最初是法國一位男爵,覺得他們國家的男子都太軟、所以決定辦比賽來提升他們的「男子氣概」!所以,比賽最初的初衷就是「為了要贏」!而且要「贏得漂亮」!

很多人問我到底怎麼把醫學簡報練好,我在去年的冠軍心得「真正的比賽,就是打仗!」一文中有強調過,濃縮一句話就是:「把自己丟到死嗑的環境。」

只有全力求勝,你才會一再精煉簡報內容、一再刻意練習、一再調整呈現方式。有很多人說:「醫學報告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如果我的內容有東西,自然有人要聽啊。」我只能這麼回:「只顧自己舒服,不管對方爽不爽。」

有一句經典名言是這樣的:重要的不是比賽結果,而是參與的過程。基本上這句話少了兩個字,完全是錯誤觀念。好像只要報名參賽,就已經「比完了」、「學到了」。

事實上,沒有用全力求勝的心態準備,從頭到尾都是比賽的局外人,評審還要浪費時間打分、其他選手還要聽你哼哼哈哈的廢話,正是對比賽以及其他人的極大不尊敬。

現場認識的山西朋友幫忙拍攝比賽一景。

說到底,那些因為興趣、為了上台露面而做研究、丟題目到學會報告的人,到頭來卻沒有認真準備,也是不難體會的。

因為時間限制了、投影片要求了、要大量刻意練習,這三件事本身會造成報告者極大的困擾。碰到困難所以退縮,找藉口:「我的東西好、我是純分享。」其實背後的原因是:他根本不夠重視自己要報告的東西。

這次從中國各地來參加的選手(最遠有從新疆、黑龍江來的),很多在比賽開始前還不斷拿著手機或PAD 複習投影片、嘴裡念念有詞。比賽結束大家也互相祝賀恭喜、握手力道十足,誠意滿滿,相比之下,台灣彈丸之地,有時交流時還勾心鬥角、皮笑肉不笑,我心裡直覺得幼稚了點。

選手按照抽籤順序坐定位,好像進京考試一般。

重要的不是比賽結果,而是參與「爭勝」的過程。這一節最後八個字送大家:「創新技術、死嗑準備」。



學會格局:跟「誰」、比「什麼」?


原來我以為中國大陸也有一個血管外科學會、舉辦全中國的大型研討年會。結果,我實在太天真了...

其實中國有超多血管外科學會,有些規模小,有些規模則非常大。而常常是由一個大頭單獨、或幾個大頭聯合舉辦的(概念有點像武林門派)。像這個「Endovascology 國際腔內血管學大會」,就是由景在平教授一手包辦。一人之力能夠辦出 3000 人的大會,實在不簡單!

所以中國的大醫師彼此間在比什麼?比誰會辦醫學會!比誰辦的會規模大、參加人數多、比創新度、豐富度、前瞻度、比國外學者論壇與口碑度。真正的大牛是在比這個!

台灣的醫學會在比什麼?

有些例子不好在網路說,我只能講,台灣很多層面都是自己不進步、又見不得別人向前,說穿了,就比一個字:

比「爛」。

我誠心希望中生代的壯年醫師可以領軍不斷向前、而我們青年醫師則先從自己做起:不要起比較心、不要嫉妒、不要自己過得不好就酸別人、學會不幫忙你就自力更生自己報名、感恩幫助你的貴人、點滴累積!

現場認識的山西朋友幫忙拍攝比賽一景。


思想格局:你的推理想像,99 % 都不是真的。


再進一步解釋之前呢,我先講一下這次比賽的評分制度,至於為什麼要講評分制度,你看完就會知道。

評分項目分為四項,比賽前就公布了:臨床思路 40 分、借鏡價值 40 分、演講技巧 10 分、投影片製作 10 分,總分 100。

這次的評審有七位、來自不同血管外科治療領域、不同地區的專家,每一個參賽者上場時,評審都各拿到一張評分表,按照這四項分別給分、也不用加總。講完之後馬上由工作人員收走、統計總分後平均,並且隨時更新分數名次排名。

為什麼要講這個?因為有些朋友一直會有種想法:「人家大陸人都會賣我們面子,讓台灣人得獎。」我兩個字回答:何必?

評分規定


你有看過國際體育賽事強國人在客氣的嗎?中國大陸早已沒有禮讓台灣的任何必要性了,我們自己要追上去人家的水準。根本沒有人有必要讓你。

好,客觀來看:假設主辦單位真的要做給你第一名好了,那麼多位評審、那麼多環節、總分 700 分再平均,而第二名最後總平均僅僅小輸我兩分之差,稍有一個環節沒算好,台灣人就輸了呢~

即時更新分數與排名,非常刺激。

用很簡單的邏輯就知道不可能,也沒必要。事實上,很多我們想像的陰謀論都不是真的。就像我在搭計程車的時候,司機告訴我:「政府都是跟滴滴打車掛鉤的!」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政府限制只有本地人才能申請滴滴的執照,但是以上海來講,本地司機只有一萬多人,外地司機卻有 40 萬人,那滴滴肯定垮的嘛!所以政府現在還沒正式頒布政令,就是在等滴滴給點好處嘛!」

我說:「哇!政府的心思都被你掌握啦!」

他說:「那還要什麼掌握,這不是擺明著嗎!」

各位,你相信實情真如那位司機所說的那樣嗎?或許是、也或許不是。我們常常用自己僅有的邏輯觀來解釋我們看到的東西,強加因果關係、還沾沾自喜。

當然,人類如果沒有賦予事物因果關係是沒辦法過日子的,這也就是一些迷信的由來,比如我自己的一個迷信:吃了牛肉就會走衰運。

但是我勸大家下次有「陰謀論」的想法、或有衝動想要「想出某些因果論」來解釋現象的時候,都問一下自己兩件事:

第一:「真的是這樣嗎?」
第二:「我想的大概是錯的。」

然後努力升級自己的「元認知能力」與「元知識」,現在很夯的話題。你就會過得越來越實際,沒那麼多陰謀、真的。


最後的最後,聊點簡報技術吧


說真的,我已經很難界定我所會的某個演說、簡報技巧是從誰那兒學來的,畢竟所有的知識,都要靠自己內化成某種體系,才真的有用。不過有一點倒是可以確定:

某張投影片

關於電腦斷層影像的處理,我確確實實是啟發自蔡依橙蔡校長,真真正正的醫學影像處理專家。想學這一塊的朋友,可以參考新思維的醫學簡報、或是臨床研究課程(像是我 10/23 參加的這場),對這方面有很好的教學。


總結


在這個時代,競爭力不在競爭本身上,換李笑來的話講,1 % 都是落後,真的沒什麼好比的。專注自己的提升,比較重要。

而提升自己最快的方法,戰略面要開創,戰術面、則要發揮死嗑精神,參與比賽就全力求勝,的確,重要的不是比賽結果,而是參與「求勝」的過程。

努力讓自己的認知升級,避免用自己直覺式的想法下因果關係。

人生佈局、擴大格局!

本篇文章歡迎分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