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怎樣讓小孩不作弊?】別將孩子,養成被禁錮的『才子』!



你心目中的風流才子是何德性?才高八斗、文彩華麗、還很會泡妞?電影中周星馳把唐伯虎眼的活靈活現,但今天登場的人物不是唐伯虎,而是號稱唐詞第一人:溫庭筠。


科舉『職業槍手』溫庭筠


溫庭筠先祖曾經官拜宰相,但早已家道中落,根據維基百科描述(連結):『生性傲慢,喜譏諷權貴...在政治上遭受到統治者的種種壓迫,鬱鬱不得志,屢試進士不第,官僅至國子監助教。』

翻成白話文就是:老是喜歡寫文章批評時政、諷刺老屁股,結果考試都被做調,一輩子最多幹到一個小助教而以。

才華洋溢但是很『白目』的結果,溫庭筠幹起科舉職業『槍手』的活,專門幫人家代考。實力強到連考官都害怕、特別提防。有一次為了提防他,特別安排他坐到考官旁邊嚴加看管,老溫很帥氣的洋洋灑灑寫了一千多字就交卷閃人,考官們這才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這次考試他竟然已經幫其他八個人都寫完文章了。

政治上的不得志讓溫庭筠縱情男女之間。但傳說溫庭筠長得很醜,綽號『溫鍾馗』,所以想要有女人緣不一定要長得帥,會寫文章也是可以的。

溫庭筠綽號溫鍾馗。(來源:維基百科)


控制聰明人:科舉的真正目的


羅輯思維有一篇文章 『儒家是反對科舉的』將科舉真正的目的、以及為何要考八股文分析的很透徹:

『八股文做得好的人,不可能是笨的人,但是不是有道德的人,乃至于是不是有治国的真本领,对朝廷来说其实是无所谓的。』

『科举制度可以做到的一点,就是帮朝廷把所有的聪明人都控制起来,套在它的那个利禄圈子里头。』

出類拔萃的才子以官位利祿控制(甚至像溫庭筠這樣愛寫文章批評的也給他一個小助教做),那會剩下來會造反的大概智商不會高到哪裡去了。這就是科舉的權術。

現代的台灣也是一樣,醫學系享有高地位、相對豐厚的死薪水(對,雖然相對豐厚,但還是死薪水、工資收入)、醫科擺在第一志願,主要源自於日治時期的策略,讓知識份子去學應用科學,某種形式上,也是像科舉制度的『控制術』。


新形態的社會階級


羅胖最近的視頻:即將到來的階層社會,對未來世代新形態的社會階層提供另一角度的分析,推薦一看。一個結論:未來的社會階層不像過去是主政者訂下的,而是自然形成的,會更加牢不可破、階級流通會更加困難。

作為即將步入新形態社會的家長,我們必須提早做好準備:『讓孩子進入一個強勢環境、並且在該環境中成為強勢商品。』

而如果仍然抱著父執輩的舊規則價值:取得好成績→考取第一志願→進入當高級勞工(比如:醫師、工程師)階層,恐怕會扼殺孩子的一生。


怎樣讓孩子不作弊?


有一回有個讀者問梁文道:『你有沒有作過弊?』

道長的回答很妙:『幫人家有,但我自己卻沒有。倒也不是說我多誠實,而是我不覺得拿到很高分數的好處值得我要去作弊』

回到標題:怎麼讓孩子不作弊呢?或許,先從你自己不那麼在乎分數,而在乎對他真正有用的學習開始吧!

面對時代改變,自己要先改變!
歡迎分享本文,替台灣下一代價值找出路!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