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你是無比強悍,還是令人遺憾?




從現在的外表實在很難想像...但我的確以前有一陣子還是蠻愛健身的 (好啦不要再講完全看不出來之類的不是今天的重點啦) ,台灣的健身教練大多是這樣:要你買課的時候,好話說盡,真正上課往往越來越隨便,反正算時數的,聊聊天、隨便舉個兩下、拉拉筋也就下課了,犯不著得罪客戶。

人都有惰性,客人花錢來的,他不想練,你硬逼他,反倒趕跑他去買別的教練的課,何必呢?客人就是來練一個自我感覺良好,哪裡是真的要像你的腰帶上寫的: No pain No gain ?

可是有一個教練很不一樣...
我們就稱乎他 R 吧。


不媚俗的硬漢


R 就是那種很有自己想法的家伙,對學員很要求,每個上完課都被操的半死。

有一回似乎上火了,我聽到他嗆某學員A一句:『你如果只是想來聊天、玩玩器材、跳跳有氧就好像有運動到,我建議你不要買我的課!你可以找別人上』

我當下聽了覺得靠這樣也太屌了吧!隔幾天換我練的時候我問他:『ㄟ,我上次看到你嗆學員,也太衝動了吧?結果咧?』

R:『結果他跑去找經理說要換教練,馬的死娘砲,害我還被念了一頓,我看他這種來根本不是想練,根本是來 @#$%OX 的 (有違善良風俗已消音)』

又過幾天,我在練的時候聽到A在跟新教練竊竊私語:『靠,你們那個R是怎樣?規定東規定西的,我覺得他那套就不適合我阿!』

新教練接著補上:『哎呀,他是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啦,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我覺得你就照你的步調慢慢調整,更何況他自己也沒練得多好

A聽的心花怒放:『對阿!好歹我也是有練過的吧』

新教練:『我看你動作很好阿!看就知道不是初學者,只要小地方我幫你調整一下就好了』

A爽翻了,那個新教練也不是別人,就是他們的經理。

又過了一陣子,R說他要離開該健身中心了,『鈞哥,跟你說聲抱歉,你的課我沒辦法幫你上完,這邊跟本就玩玩的,不適合我待』。之後我把剩下的課隨便找個女教練拉筋、聊天『浪費光』以後,也就沒有在去這間世界知名健身中心了。


軟弱規避


我想談的不是教練問題(堅守規則或變通)、不是經理問題(順著客人毛摸),畢竟,這是健身中心經營策略。我想談的是學員A的心態。

事實上沒有人逼你去找教練R,你跟他買時數之前,應該就已經要談好你的健身目標了,那運動計畫規劃出來,你承受不住,不喜歡R的運課 style ,換教練就是了,到處批評他幹嘛呢?

從事實看來的確如此,但可惜人心往往不按邏輯,人心是脆弱的,不批一下R教練,那不就等於承認是自己『太弱』?

想怎麼練事你的自由,就像我不續約該健身中心也是一樣,不喜歡人家的經營風格,離開就是了,批人家幹嘛呢?沒人逼你簽約,可不是嗎?


這不是我想要的?


前一陣子有幸受邀到成大醫學營演講,多少想起大學自己參加服務性社團的熱血時光。當時學校裡有四個服務性社團,有些同學也是遊走在社團間,不能配合A社團的社規,然後去B批評A社團很鳥。

奇怪,有人強迫你入社、有人強迫你加入醫學營嗎?大家都是選拔來的。你不喜歡,離開就是了。

到了職場也是一樣,東換西換,也沒看到隨著工作轉換而累加成就,稍有壓力、要求付出變轉頭而去。『這不是我想要的』,真的嗎?他真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計劃出達成的階段步驟了嗎?

職場不如意,出門來學習,本來就是不斷加強自己。決定上課繳費的是自己,也沒有人強迫你刷卡,有些課程輕鬆,有些老師嚴謹,抱著學習心態去上人家的課,那就按照人家的規矩。道不同不相為謀就是了,私下說三道四的,都這麼大個人了,我只想問:你圖的究竟是什麼?

山不會因為你怎麼看他而改變樣子,批評不會讓自己顯得強大,只令人覺得永遠長不大。

做人留點余地,凡事反求諸己。

加油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