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中心靜脈全堵塞 - 洗腎血管的大魔王!



作者:楊智鈞 (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洗腎血管常見的問題不外乎狹窄、人工血管血栓堵塞,大部分以氣球擴張、血塊清除等技術,在 10-15 分鐘內都能搶通。除了這一種以外...


所有處理洗腎血管問題的醫師的夢靨—中心靜脈慢性完全堵塞。


人體的回心血液萬流歸宗,回到中心大靜脈後,再進入心臟。所以,中心靜脈堵掉了,手上的血管再怎麼處理也是枉然。這個病人反覆處理手的問題,但很快又會再塞住,就是中心靜脈沒打通的關係。


「那就把中心靜脈打通不就好了嗎笨蛋」


是的,說是很容易,但有幾個問題:

1. 靜脈很脆,導線很容易戳穿。
2. 慢性全堵的血管,硬戳很容易戳穿。
3. 旁邊就是心臟,戳破中心靜脈,結果很難收拾,必要時必需鋸開胸部開急診刀。

這次醫學會,處理中心靜脈全堵的相關慘劇,也有醫師在會議上分享。


昨天筆者利用長導管,將特殊導線成功鑿穿全阻塞處(那一霎那,技術員告訴我他停止呼吸 3 秒鐘)。接著再用三種不同大小的氣球依次擴張,成功打通血管。


可惜病人選擇不自費置放支架,否則長期效果會更好!來比較一下治療前後的血管攝影圖像。


同場加映我們在手部人工血管接頭狹窄處置放前文提及「置放技巧性極高」的套膜支架,血流相當漂亮。



中心靜脈全堵塞治療教會我的三件事:


回想起來,這個案例關鍵在於:穿過特殊導線、階段氣球擴張,於是我也領悟了三個人生道理:

血管難免遇到堵塞,
人生難免遭逢阻塞。

穿過血管堵塞只在一「線」之間,
想通人生阻塞只在一「念」之間。

打開血管狹窄可選多種氣球,
突破人生障礙全靠自我要求。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轉發!


--
筆者楊智鈞醫師,現為台南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