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四大元素 + 三小技巧


【TED 演說】琳達‧克維曼: 如何拯救壞學校?(按此觀看)

琳達‧克維曼擔任過三所後段學校的校長,她以無比的熱情、使命感、堅持投身這些邊緣孩子的教育,領導學校的老師們、給予他們勇氣,有計畫的將這些學校大翻身,這是近來我看過最令人熱血沸騰、也熱淚盈眶的 TED 演說。推薦大家一定要看!(按此觀看)

這場演講從一開始引人入境,接下來層層高潮,在情緒最澎湃之後完美收場,非常精彩!我試著分享當中值得學習的四大精彩元素,建議你觀賞完畢之後不妨看看下文,喜愛上台說故事的朋友歡迎一起討論!



1. 引人入勝的楔子


設法讓聽眾看場電影。回想一些經典的開場電影鏡頭,會先有一個大場景、字幕可能標示著時間,接著拉近到中景、幾個人物或許會出現,最後特寫在特定人物身上,這個人的行動引起了後續的故事發展。

當然,你得靠口說來完成這些事,說出人、時、事、地、物,描述視、聽、嗅、味、觸,一些狀聲詞(如相聲表演中)有時候會很有效果。

琳達‧克維曼在開頭說了兩個故事,第二個故事結尾還呼應第一個故事,相當精彩!


2. 扣人心弦的衝突


描述那些你遇到的困難、挑戰,無論是環境限制(一手爛牌的壞學校)、人員因素(沒有信心的老師),你如何無懼、又有智慧的面對?

『So what ? Now What ?』這句話是這場演講的一大經典!


3. 敲人心臟的行動


口號只能引起激動,改變需要具體行動。行動,是讓劇情轉折的開始!琳達‧克維曼示範如何建立先鋒團隊,從小處著手、到整體計畫的變革,最後拿出真實的數據成績。(全場鼓掌最熱烈處)


4. 感人肺腑的熱情


把你不趨不撓的強大信念傳遞給觀眾,用你的熱情影響他們,並且,保持自信而謙虛。『我不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但我知道...』是一個很有感染力的句子,值得學起來!


番外篇:加深聽眾印象的 3 個演講技巧


1. 金句


琳達‧克維曼運用了三句金句貫串整場演講,這三句的作用跟強度都不一樣,你很明顯能夠感受到:第一句是『信念』、第二句是『態度』、第三句是『熱情』,請務必親自觀看!

2. 重複


重複你要觀眾記住的節點,它將帶來深刻印象節奏感。下面這些句子一直被重複到:

『這不是肯德基一間學校』(This is not school.)
『領導』(Lead)
『那又怎樣?現在該怎麼辦?』(So what ? Now what ?)
『如果今天沒有人對你說他愛你,請記得我會,我一直都會。』

3. 投影片


投影片只是輔助,對於說故事的人,投影片的作用在『增強記憶點與節奏感』,記住,是讓這一切發生改變,才是主角,不要讓投影片搶走你的風采、不要讓按簡報器的動作阻礙劇情流動。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也歡迎加入我們的臉書社團 TEDx 共學團(按此加入)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