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父母的苦惱 -『他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做他該做的?』


前言



大家都知道我是藍勾勾,其實藍勾勾也不是什麼值得吹噓的事,他只代表了兩層含意:第一,我的確是個臉書重度使用者。第二,我寫的文字、我說的話,還有些許人們會認同、路過按個讚。在此先向各位的捧場不嫌棄說聲謝謝。

文章、思想、做為,當然有人認同、就有人會反對。我的父母,自然也是我的臉書讀者之一,跟一般讀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或我太太『表達關切』、甚至是『表示意見』。

近來他們最關切的主題就是:『你不要再弄什麼演講、不要在網路寫文章了,為什麼不能就好好上班、當好醫生就好?』

大部分的人是這麼做的:封鎖父母不就得了嗎?我個人傾向不這麼做,理由有兩個:第一,我的臉書是開放平台,封鎖了也沒用,他們自然會找到管道閱讀我的文章。第二,很多道理講起來很複雜,不如寫一篇文章來敘述。

我想,除了我自己的父母親(或其他長輩)可以瞭解之外,或許其他有同樣困擾、覺得孩子『他為什麼就不能好好 OOXX 就好?』的家長們,也可以藉由這篇文章,換個角度看看孩子在未來 30 年、即將面對的這個世界。

好,我們開始。

點此觀看羅輯思維 南明死局 (二)

【南明死局】是羅輯思維一個三集的策畫,花了三集的節目只想回答一個悖論:越複雜、嚴密的內部管理系統,對外在環境的生存度就越差。

『好的管理並不是造就好公司(組織)的原因,相反的,好的管理是壞公司(組織)的結果。』組織成員間無法信任、越集權的垂直系統,就必須衍生出越複雜的彼此制衡結構,這樣的系統,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動恰恰不堪一擊。

不過,瞭解組織結構演化對我們一般人有什麼幫助呢?表面上暫時沒有,所以如果你時間不夠看完三集,只能選一集看,我認為至少要看第二集。這集節目裡,羅胖透過解西南明四大奸臣之一的-阮大城,企圖向我們分析:一個可比做『中國達文西』的當代奇才,聰明絕頂的人物,何以被養成奸臣之路?

答案兩個字:『系統』。生在一個集權、黨派惡鬥的封閉系統裡,想要獲取勝利,阮大城最後只有成為奸臣這一條路可走,當改朝換代、再無人可鬥,人生失去目標意義,終落得神智瘋傻收場。


我們的這一代


這一代,觀念、信仰、價值、組織模式都正面臨巨大的改變。我們 1980~1990 出生的這一代被稱為 80 後,80 後目睹從小被灌輸、學習的成功模式被時代淘汰崩解、卻又跟不上90後的網路原生世代,許多人心中式非常不安定的。


君子不立於圍牆之下


我的老師李河泉老師,除了教導我講台技巧之外,在台後也時時指導我許多處世之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字:『格局』。

羅胖說,看一個人有多成功,要看他的對手。跟誰比、跟誰競爭,決定了你的格局。

當組織走向衰亡時,留在組織內部的人,比起齊心找出路,比較大的可能性是互相惡鬥、瓜分殘存的利益。被健保綁定資源的台灣醫界、文人相輕的醫師,我看到的未來趨勢,並不樂觀。其他的圈子或多或少面臨相同的問題,如銀行界,也面臨BANK 4.0 的衝擊。

你,要選擇跟誰競爭?繼續留在走向衰敗的系統裡如敗犬般互相瓜分利益,還是開始培養自己更多跨界的能耐?

選擇從來就沒有對與不對,只有好或不好。我有一個建議:從懂得欣賞別的圈子的成功模式開始,光只有認識是不夠的,跨界不是交交朋友,你自己真的得認真做點什麼改變。


孩子,你為什麼不…?


回到主題,問這個問題前,可以先給自己幾分鐘,好好看一下這個世界:它將往哪裡去?台灣還是我們 30 年前認知的那個:胼手胝足、刻苦耐勞、認真做一份差事就能獲取成功的世界嗎?或者,時代的巨輪有可能倒轉嗎?答案很明顯,倒轉只會出現在電影裡,世界不會停止前進。

孩子的行為,或許是在替他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祝福他,就是給他們最棒的支持!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