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避免致命的主動脈剝離,你只有一條路...




得知一位好友的表哥因為主動脈剝離而轉院手術,手術雖已結束,目前狀況卻還不明朗,我也同感憂心...


近來,除了身旁的好友、或好友親戚主動脈剝離之外,手上也有兩個主動脈剝離手術病患,其中一位老先生已順利出院,另一位還在加護病房積極治療中。

主動脈剝離是相當致命的急症,手術風險與手術結果,會因為剝離型態以及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極大的差異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 2013 年 9 月:死過兩次的男人 系列故事)。可以確定的只有一點:如果你最初被診斷的那間醫院有足夠的設備、經驗可以處理,而不需要轉院的話,預後通常好很多。

把蛋糕捲的切面想向成你的大動脈切面,白色奶油想像成血液,中間那層裂隙就像剝離的主動脈內膜。

很可惜,你也不曉得哪一天忽然胸背痛、突然被送到哪間醫院、診斷主動脈剝離、那間醫院、那個值班醫師有沒有辦法處理,你能把握的只有三件事情:

1. 好好控制血壓!
2. 好好控制血壓!
3. 好好控制血壓!

希望讀者、以及讀者的家人們都活的健健康康!請分享給長輩,強調控制血壓的重要性!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